全國范圍內普通話普及率達80.72%

2021年06月03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本報北京6月2日電 (記者孫亞慧)記者今天從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調查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全國范圍內普通話普及率達80.72%,比2000年提高了27.66個百分點,圓滿完成語言文字事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確定的目標。

  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司長周為介紹,教育部創新開展國家語言文字推廣基地建設,認定北京大學等首批60家國家語言文字推廣基地。此外,持續完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培訓測試體系,修訂《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完成對境內527.89萬人次的普通話水平測試,並繼續開展漢字應用水平測試,全年測試近4萬人次。

  當前,中文國際地位不斷攀升,中國語言文字事業的國際影響力持續擴大。截至2020年底,全球共有18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中文教育,70多個國家將中文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外國正在學習中文的人數超過2000萬。自2021年1月25日起,中文正式成為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官方語言。

  信息化關鍵技術研究與應用穩步推進,特別是全球中文學習平台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手段,匯聚各類中文學習資源,打造能夠隨時隨地、自主學習中文的網絡學習環境,以科技助力中文傳播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球中文學習平台累計用戶超過210萬,覆蓋近170個國家和地區。”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長劉宏說。

  今年《粵港澳大灣區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21)》首次推出,分區域分領域介紹了粵港澳大灣區當前的語言生活狀況。澳門回歸以來,雙官方語言架構確立特別是普通話推廣取得矚目成效,成為“一國兩制”方針下語言規劃的成功范例。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