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退休人員養老金又漲了

本次總體增幅為4.5%連漲17年,惠及河南524萬退休人員

張瞧

2021年06月04日06:59  來源:大河報
 

□頂端新聞·大河報記者張瞧

本報訊6月3日下午,大河報記者從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河南省財政廳印發《關於2021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決定從2021年1月1日起,為2020年12月31日前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職)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調整基本養老金,調整的總體增幅為4.5%,將惠及全省524萬退休人員。

據記者了解,此次調整的時間從2021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調整辦法統一,繼續實行“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三結合”調整辦法。其中,定額調整指各類退休人員統一增加相同額度的養老金,體現社會公平﹔挂鉤調整指增加的養老金與個人繳費年限、養老金水平雙挂鉤,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這一調整辦法在實現退休人員普遍增加基本養老金的同時,能夠適當調整退休人員收入差距,體現了二次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同時兼顧激勵的原則。據悉,今年是自2005年以來連續第17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也是繼2016年以來連續第6年同步安排適當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

(責編:姜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