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四年间,民警接力帮扶两名孤儿

2022年09月20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叔叔,叔叔,您来了……”几天前,在郑州市惠济区一家养老公寓,看到民警刘进山到来,女孩小倩(化名)和男孩小虎(化名)飞奔过来,一左一右紧紧拉着,又蹦又跳。

小倩11岁,小虎12岁,两个孩子无父无母,命运坎坷,几年前先后来到老年公寓寄居。民警刘进山,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刘寨派出所兴隆警务室社区民警。

2018年,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刘寨派出所民警在办理一起涉毒案件时,抓获了一名男子。但该男子有一个年仅7岁的女儿小倩,一时无人照料。民警深入了解,得知小倩为孤儿,被抓获男子是其“姨夫”。

民警将女孩带回派出所暂时照看。时任刘寨派出所所长王纪伟考虑孩子的成长,多方联系协调民政、办事处等部门,当年10月,女孩在一家老年公寓得以安顿,并由专人照料。

民警为女孩小倩寻找安身之处时,在这家老年公寓,发现一个8岁的男孩小虎也在两个月前来到这里。小虎同样无父无母,抚养他的养父不久前病故,孤苦伶仃。

两个可怜的孩子虽然暂时有了去处,但却引起了刘寨派出所民警的格外关注。小倩由于受“姨夫”不良的家境影响,对人十分排斥,加之生活中又无合理抚养,倔强又弱小。小虎更是营养不良,又黑又瘦,极其自卑。

时任兴隆警务室社区民警的朱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时常和辅警孙彪带着各种礼物去看望两个孩子。孙彪更是常把两个孩子带回家里,让他们和自己的孩子一块玩。

两个孩子已到上学的年龄,绝不能荒废了。刘寨派出所民警又为他们上学的问题多方奔波着。经过努力,两个孩子双双成功入学就读。

孩子们的人生道路慢慢回归正途,民警们很是欣慰。但另一个棘手的问题又接踵而来,小倩和小虎没有户口,属于“黑户”,如不解决,会面临以后升学等系列严重阻碍。

从2021年开始,民警不停地走访调查,收集相关证明材料,往返于多个部门之间,补充登记户口的所有手续。由于现实情况的客观存在,这项工作太难了,但朱涛从未放弃努力。

2022年7月,因为工作调动,民警刘进山接过朱涛的重托,承担起接力照顾两个孩子的责任。

听说两个孩子的事情后,刘进山第一时间就去看望,他和蔼可亲的态度很快赢得了孩子的喜欢。关切、关心、关爱,一言一语,孩子们逐渐感觉到了又一位警察叔叔的温暖。

秋季开学后,刘进山分别给小倩和小虎买来了衣服鞋子袜子等衣物。两个孩子见面就拉着刘进山,兴奋地讲些上学的情况和学校的趣事。

就在即将截稿时,民警传来可喜的消息,小倩和小虎户口问题的主要手续已进行完毕。如今,两人孩子都长高了,身上散发着孩子们应有的阳光朝气,脸上写满了自信与自豪。(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 刘国保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