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黄河安澜】古今辉映 河南洛阳文旅融合展新彩

2022年09月16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洛邑古城。

人民网洛阳9月16日电 (程明辉)从伊河畔的龙门山色,到人头攒动、香味四溢的老城十字街夜市;从气势恢宏、美轮美奂的应天门3D投影灯光秀,到古色古香、风景如画的洛邑古城……人间烟火,最美洛阳。

文旅融合,精彩无限。近年来,洛阳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思路,突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交互式传播”,以打好“黄河文化”“盛世隋唐”“伏牛山水”“国花牡丹”“工业遗产”五张牌及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东方博物馆之都”建设等为抓手,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助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

夜幕降临,伴随着悠悠桂花香,信步游走在洛邑古城内,唐代的酒楼、宋代的商铺,一不留神走过了明清,恍惚间穿越时空。

洛邑古城,被誉为“中原渡口”,有着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去年以来,洛邑古城不断丰富沉浸式文旅新业态,从观赏性、故事性、互动性、艺术性等多个维度,增强游客的沉浸感和体验感。

华灯初上,洛邑古城内,唐朝乐舞表演精彩夺目,市井游戏妙趣横生。走在古城内,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置身其中享受着被时间冲刷的古韵。

古城内,非遗文化琳琅满目,唐三彩、泥咕咕、孔家钧窑、叶雕、汝阳刘毛笔、秦氏绢艺、皮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深受游客喜爱。非遗抱团亮相,既传承了文化,也增加了经济收益。“汝阳刘毛笔”传承人刘潇丹坦言,以前“汝阳刘”只在书法爱好者圈内有名,如今游客现场体验,了解更深入,使“汝阳刘”的知名度更高了。

据了解,洛邑古城内有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业态200余项。自2017年开园以来,洛邑古城已接待游客超2000万人次。

深挖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不断强化文旅融合,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以及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更加鲜活起来,也让洛阳的文旅名片愈发闪亮。据了解,2021年,洛阳共接待游客1.1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23.48亿元。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