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民警:用“温度”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1年08月12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8月9日,在河南省鲁山县下汤镇老街村村民薛某梅家中,下汤镇派出所民警韩鹏举和汤少飞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耐心安抚薛某梅的姐姐,“不要担心,你家里一切都好,你们出门在外更要注意安全,注意防护,家里如果有需要帮助的,可以直接打所里电话!”

由于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下汤镇许多在外务工的人不能回家,十分担忧家中情况,薛某梅的姐姐也是这其中一员。他们夫妻二人都在新疆打工,留守的两个孩子,一个在上高中,另一个在上小学,由年迈的老人帮忙照料。原本他们早早就安排好了回家的车票,想趁着暑假回家看看两个孩子,但因为疫情的原因,回家的愿望只能暂时搁浅,每天通过给妹妹打电话,询问家中的情况。韩鹏举和汤少飞在走访中了解情况后,二人通过视频通话每天向其告知家中情况,介绍家中疫情防控的各项有力措施,耐心细致的劝导其不用担心,并嘱咐其要加强个人防护。经过民警们耐心细致的劝导,薛某梅的姐姐才放下了回家探亲的念头。

类似薛某梅的姐姐这样的还有很多,下汤镇派出所民警在充分了解辖区群众情况的基础上,通过电话或视频电话的形式对在外务工人员进行安抚劝导。仅仅在8月9日,下汤派出所民警就通过电话形式劝导了150余人次,有效避免了安全隐患,维护了辖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下汤派出所借助“一村(格)一警”警务工作室,通过警力下沉,入户走访,了解、核实、采集外来入村流动人员信息,详细摸清人员活动轨迹,同时搜集、掌握辖区治安动向,同步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宣传与普法宣传。依托一村(格)一警”警务工作室民辅警人头清、人数清、位置清的便利条件,从源头上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派出所民警联合村两委工作人员全面梳理外来人口情况,以小区为单位进行摸底登记,建立台账,确保信息真实有效可追溯。同时,认真梳理排查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要求工作人员严格规范配备一次性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进一步指导行业、商户完善防控措施,确保辖区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

此外,针对辖区内种植和外销桃、梨等水果的农户多的情况,派出所提前介入,与辖区内种植农户积极沟通,劝导商户改变传统外销手段,由外来商户到当地批发买卖改为物资车辆定时定点运送,有效减少与外来人员的接触,避免了人员聚集。(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何进文供稿)

(责编:宋芳鑫、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