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民警郝志山:高铁安全大于天

【查看原图】

郝志山巡检“电子地雷”(资料图)。娄华威摄

人民网洛阳7月7日电(智泓)从警20余载,先后7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被评为郑州铁路公安局郑州铁路公安处“优秀党务工作者”……7月6日,见到郝志山时,他正在郑西高铁线洛阳龙门站查看铁丝网,巡检安全漏洞。

“你好,我是郝志山。”

从郑州铁路公安处鹤壁东站派出所所长到郑州铁路公安局新乡东站派出所所长,再到洛阳铁路公安处龙门车站派出所所长,郝志山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巡检安全漏洞,并全员提升干警的安全意识。在他眼里“高铁安全大于天,任何事情都不能与乘客安全相冲突”。

高铁线路是生命线,在做好“人防”“物防”的同时,郝志山还从“技防”实现了突破。

在郑州铁路公安局京广高铁沿线防护网上,有一颗颗“电子地雷”在悬挂,只要有进入护网的动作就会触发报警,并瞬间把报警信息传递给指挥中心,可以做到地面一触即动、动即报警、闻警即到。而这快速响应的背后则要归功于这些“电子地雷”的发明者——郝志山。

从零起步,翻阅二十多本相关书籍,四处查阅、搜集大量有关技防方面的资料;向专业人士请教的次数;一遍一遍设计图纸,并购买几十种零部件……就这样,一个派出所所长拿起了电烙铁,开始焊制电路板。

报警系统雏形渐成后,郝志山专挑恶劣天气到线路上试验报警系统性能,并反复深入到大山中试验抗电磁波干扰情况。最终,在经历无数次的试验后,第一代防侵入报警系统终于研发成功,实现了入侵即报警的功能,俗称“电子地雷”。随后,郝志山又根据实际测试情况,相继研发了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防侵入报警系统,使得误报率更低、实用性更强,各项性能指标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适合大规模推广的防侵入报警系统。“电子地雷”自投入使用以来,已及时发现、处置线路警情5起,清查闲杂人员12名,并成功阻止2名试图翻越高铁防护栏的违法人员。目前,已经在京广高铁线进行推广试用。

“春运快闪”“年三十送饺子”“元宵节隔空传递爱”“借势庙会路外宣传”“一带一路双语集训”“国庆铁路变迁剪影”……在郑州铁路公安局新乡东站派出所,郝志山在提升自己的同时,敞开思路,组织青年民警开展多种活动,以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青年民警团队。

面对疫情,郝志山迅速组织派出所20名党员民警成立战“疫”先锋队,在一线岗位上带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还采取微信群直播的形式开展了以“战疫情,谈担当”为主题的微党课,极大提高了铁警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此外,他每天组织民警练习八段锦、太极拳,通过咨询医生配制了可以提高免疫力的中药,并为民警熬制。

为增进与警属们的交流,郝志山定期对全体民警进行家访,深入了解民警家庭情况。以亲子游戏、冬至包饺子等形式,郝志山组织开展“家国情怀暖警营,赤胆忠诚保平安”联谊活动,邀请警属走进派出所,更加直观地了解民警的日常工作,赢得了警属们的称赞和鼎力支持。

2021年春节,很多在外务工人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就地过年。郝志山在一次线路巡查中,了解到派出所沿线辖区卫辉市孙杏镇有一名86岁的留守老人名叫张瑞香。她的儿子在南方打工,自己带着两个小孙女生活。郝志山就带领民警捐赠了衣服、文具、玩具等,并自筹米、面、油,送到张瑞香家中,陪伴老人一起包饺子、唠家常,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在郝志山的影响下,郑州铁路公安局新乡东站派出所党员民警牢记入党初心,在群众面临危难之时,纷纷挺身而出。2018年12月12日,该所高铁第三警务区老杨庄村紧邻线路的一幢民房着火,正在值班的党员民警田宇杰发现后立即奔赴着火民房,解救出1名八旬老人和3名儿童;2019年11月23日,该所党员民警石平秋在新乡市劳动南街解救1名被持刀劫持的女子。此外,该所党员民警平均每年为旅客找回失物近百起、帮助老弱病残孕等旅客更是不计其数。

“我所做的,都是大家在做的。可能我多了一点总结,但与大家的齐心协力分不开。今天是我到新岗位的‘满月’。新的环境、新的战友,但高铁安全大于天。我会和战友们一道把高铁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共同守护好乘客的安全。”郝志山说。

【1】【2】【3】【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7月07日16:16
分享到:
(责编:黄莎、辛静)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