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黄河安澜】鼓了“钱袋子”美了“后花园” 三门峡湖滨区环境治理成果显著

2022年09月16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门峡9月16日电(尚明桢)9月14日上午,“黄河安澜”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三门峡分会场正式启动。活动期间,分会场媒体采访团走进湖滨区高庙乡,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探访。

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雏形初现。杜晨曦摄

黄河流经湖滨区域33.1公里,沿线面积87.4平方公里,三门峡大坝正处于该区范围内。2020年3月,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在湖滨区沿黄区域规划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样板区。

湖滨区委书记周建文表示,湖滨区地理位置重要、生态功能突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谋划沿黄领域项目53个,总投资226亿元。其中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是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工程,计划投资10亿元,规划面积8万亩,高标准建设5大万亩生态景观带以及环线道路、水源工程、绿化工程、水土保持工程、观景平台等配套设施。

项目落地促成产业的快速发展,这让群众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据悉,项目实施以来流转高庙乡群众土地20000余亩,600余户群众获取土地流转金1500余万元,就近吸纳周边1200余名群众务工,务工收益达1500余万元。建设万亩生态梯田,发展万亩药木园和中药制剂研发质控中心以及中药材科研科普基地,建成后将带动高庙乡中药材产业发展。

目前,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雏形初现,已建成高标准生态梯田约2万亩,种植中药材、特色林果和油菜、油葵等景观作物;建设万亩药木园,播种苦参、板蓝根、连翘等中药材3000余亩;治理修复露天铝土矿山3400余亩,绿化面积4000余亩。昔日的荒山荒坡已经成为市区群众休闲观光、全域旅游的“后花园”。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