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织密民生“保障网”“一老一小”总关情?

2021年12月14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叔叔,我在学校学习和生活都很好,感谢对我的帮助和关心,我一定要学业有成,汇报社会。”12月11日,宝丰县民政局儿童福利股股长袁亚涛收到了商某鹏的一条短信。

袁亚涛介绍,商某鹏的父母在2016年春节和2017年夏季相继去世。了解到情况后,该县民政局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到其家中进行心理疏导,按照规定为其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今年商某鹏考上大学,该局立即启动“福彩圆梦、助学工程”,每年再增发助学金10000元,直至其完成学业。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宝丰县民政局以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老一小、帮扶生活困难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幼有所育,让困境儿童健康茁壮成长。在全县各个乡镇启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活动”宣讲活动,引导325名儿童主任进一步提升业务技能,切实维护儿童基本权益。扎实开展摸排认定工作,深入了解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致孤致困原因和生活情况,实行动态管理。通过摸底排查,目前,全县农村留守儿童2179人,困境儿童1121人,其中,散居孤儿67人,机构养育孤儿12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41人。

今年以来,为全县156名困境儿童发放助学金10余万元;为全县15名考上大学的困境学生发放助学金15万元;投入8万元,为20余户家庭困难的困境儿童改善居住生活环境。

12月10日,该县肖旗乡裴里村74岁的刘振河老人,组织幸福院的老人们正在练习铜器,“孩子们外出打工,俺每天到村里与老伙计们打打铜器,中午在幸福院就餐,开心有幸福。”刘振河满脸幸福。

围绕老有所养,让困境老人安享幸福晚年。今年,该县民政局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下放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优化救助程序,从7月1日起将农村散居特困人员生活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5540元提高到5892元,城市特困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9000元提高到9204元,全护理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435元提高到567元。今年,全县新增特困供养对象135人,共为2334名对象发放供养资金1875.5万元,新审批高龄津贴对象412名,为12109名老人发放津贴资金825万元。今年,投入资金385.6万元,已建成9所农村幸福院、2所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全县有农村幸福院和日间照料中心62个。

“我们一直坚持‘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宗旨,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践行到底,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总体部署要求,以幸福院为平台深化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多点合力关注未成年健康成长,传递爱心,打造时代民政新样板。”该县民政局局长王鹏飞介绍。(宝丰县委网信办 通讯员 柳真真 杨国栋)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