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河南“十三五”民生福祉成绩优良

2021年01月18日16: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18日电(于思远)1月18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河南人民会堂召开,省长尹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河南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687.4万人。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尹弘介绍,河南省每年高质量办好重点民生实事,财政民生支出累计3.5万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稳定在76%以上。“十三五”期间,河南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687.4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2.7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制度和人群全覆盖,保障水平稳步提高,散居和集中供养孤儿及城乡低保标准持续提高,80岁以上老人享受高龄津贴、住院基本医保报销比例提高5%,孤老病残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十三五”以来,河南省130万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住有所居,58.1万户农村家庭彻底告别危旧住房,惠及30万人的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工程基本建成。五年来,河南省“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达到10个。

在高校方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学科建设计划全面启动以来,6所高职学校入围国家“双高计划”,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基本消除,广大教师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河南所有县市均有1所公立医院达到二级甲等,94%的疑难重症在省内得到救治,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和耗材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十三五”期间,河南省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成。值得一提的是,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项目建成投用,殷墟、甲骨文等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成效明显,文旅融合发展取得新进步,黄河文化影响力和凝聚力显著增强。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