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齐心谋新局 协力开新篇

黄河科技学院举办“能力作风建设年”干部研讨班

校长杨雪梅提出2022年“1234”工作思路

2022年02月16日14:5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月14日至15日,黄河科技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干部研讨班在信息大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行,胡大白、杨雪梅、贾正国、赵卫东等校领导及中层干部参加。研讨班成员通过聆听专家报告和校领导讲话、观看视频课程、讨论交流发言等开展学习、交流思想、研讨谋划2022年度工作。

研讨班开班前,董事长胡大白指出,按照省委、省委高校工委的部署和工作要求,2022年是“能力作风建设年”。我们在开学工作中已经体现了能力作风建设年的思想和行动。可以说,最近的工作是主动的,是富有成效的。胡大白董事长强调,举办本次研讨班,就是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重要部署,将全校上下的思想统一起来、动力激发出来,不断提升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校长杨雪梅肯定了研讨班的成效,和大家一起回顾了黄河科技学院2021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她说,目前的形势是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适逢今年是我们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答卷”意识,保持“赶考”状态,克服“本领恐慌”,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切实发挥我们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在全校掀起揭榜挂帅求突破、比学赶超提质量的热潮。

对于今年的重点工作,杨雪梅校长概括为“1234”工作思路:一是坚持“一个核心”,打造党建思政工作品牌;二是打好学校“申硕”和“迎评”“两大攻坚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人才强校战略、突出重大项目引领、健全创新平台体系这“三个支撑”,激发全面改革内生动力;四是实施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突出教育信息化赋能、增强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四项保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使“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真正产生实效,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还需要我们的干部自身能力不断提升。杨雪梅校长对中层干部提出三个要求:一要坚持对标对表,努力练就过硬能力;二要坚持自查自纠,努力淬炼过硬作风;三要增强行动自觉,扎实推动工作落实。

在本次的研讨学习中,研讨班学员聆听了河南科技大学校长孔留安以《新时代的高等教育——建设什么样的大学 培养什么样的人》为题的报告。他说,要建一所具有自身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要建“四学”(学生的大学、学者的大学、崇尚学术的大学、具有一流学风的大学)的大学;要培养具有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强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如何建设这样的大学?如何培养这样的人?孔留安指出,要建设这样的大学一定要用好校内分配、职称晋升、干部任用这三大“指挥棒”;要培养这样的人,不仅要加强专业建设、专业培养,同时要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孔留安还通过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全面分析,对河南高校在建设高水平大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以及为什么改(问题导向)、改什么(目标导向)、怎么改(结果导向)进行了详细地阐释。孔留安校长娓娓道来,介绍了河南科技大学全面深化改革试点的思考和做法,向大家分享了河科大的宝贵经验。

这两天,校党委副书记赵会利,副校长杨保成、罗煜分别就学生工作、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与教学改革、行政工作做专题交流。

学员们还分组学习了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等教授主讲的《决定中国当代命运的关键一招》《国际社会关注六中全会》视频课程,并对两天学习内容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工学部、艺体学部、医学院、应用技术学院、商学院、教务科研处、学生处等七个单位做大会发言。

校党委书记贾正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和省委高校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的工作部署,抓好学校“5+5”能力作风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要认真领会杨雪梅校长讲话精神,对杨雪梅校长阐述的黄河科技学院面临的形势和目标任务有清晰明了的认识和把握,充分认识到这是指导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的行动指南,进而全面贯彻执行,把学校的各项工作做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聪明才智和力量。

正如杨雪梅校长所说,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拼出来的精彩。在新的征程上,能力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黄科院人要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学习新知识、开阔新视野、增强新本领、树立新作风,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见效。在新的一年里,黄科院人以虎虎生威的雄风,以龙腾虎跃的干劲,以气吞万里如虎的豪情,将“规划图”迅速变成“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开足马力、铆足干劲,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加快建设一流应用科技大学而不懈奋斗。(黄河科技学院 秦佳佳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