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上街区峡窝镇寨沟村:用好用活“党建+”获评河南省基层党建示范村

2022年02月10日15:3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上街区峡窝镇党委和政府紧密围绕农村基层党建的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镇党委和政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经过精心谋划、精准施策,成功将寨沟村打造为河南省基层党建示范村。

“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真是个好去处,大家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娱乐方式,年轻人可以到农家书屋看看书,小孩儿可以到儿童之家玩耍学习,老年人可以到舞蹈室、戏曲排练室跳舞、听戏,想健身了室内室外都是健身场馆,老百姓都有地方去了,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了,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寨沟村居民赵连喜大爷告诉记者,自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以来,他天天来这里“报到”,或读书,或听道德讲堂,或做志愿服务,或唱唱小曲,日子过得很充实。

寨沟村在峡窝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好“党建+”这个有效法宝,创新思路、直面问题、用心做事、真情服务,推动了寨沟村由乱到治、由治到兴的美丽蝶变。

夯实组织基础,强健核心引领“主心骨”

一是抓班子,严格队伍自身建设。通过2020年的村“两委”换届,补充新鲜的年轻力量,使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从54岁降到44岁,新班子从夯实组织基础、提升组织力等方面着手,一点一滴干起来、一步一环严起来,切实把村党委的威信树立起来,成为带领党员群众的主心骨。二是抓阵地,搭建服务群众平台。于2019年打造了近1800平方米的新党群服务中心,结合党员群众需求开辟了便民服务、图书阅读、戏曲排练、志愿服务、儿童之家、党员活动等功能室,切实做到“党建阵地换新颜、功能完备群众赞”。三是抓制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推动党建标准化建设,从严格组织生活做起,把开好每次党员会议做起,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与区教育局等单位开展支部联建,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关键环节一步不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展馆等资源优势,坚持主题党日“活”起来的思路,通过开展知识竞赛、主题演讲、诗歌朗诵、唱响红歌等活动,与党员群众一起学党史、学理论、学先进,切实把党的政治生活制度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四是抓队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今年7月20日,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导致小区地下室、车库全部进水,村“两委”带领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到抗洪救灾当中,抽排水、堵漏洞,把群众们的损失降到最低,后又发动党员积极捐款捐物达2万多元,购买物资送给受灾严重的汜水、崔庙、高山等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村党员积极报名参加战“疫”先锋队,参与小区防控、卫生消杀、群众代办等工作,切实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寨沟战“疫”一线;8月的一个凌晨,在寨沟村居住的一名居民被大数据反馈信息属于郑州六院相关人员,需要紧急居家隔离,多名党员挺身而出,分工负责核查信息、迅速隔离、楼道消杀等工作,在接下来进行的五次全员核酸检测,党员争先报名做志愿者,从各个方面保障了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切实彰显了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

坚持问需于民,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寨沟西苑属于寨沟村两个村民小组拆迁安置小区,有5栋楼,180户居民。由于远离寨沟新区,没有引进物业进行管理,小区“路不平、灯不亮、水不畅、治安差、设施缺、无人管”,属于典型的“无主管”楼院。在走访过程中,群众对改善寨沟西苑环境反映强烈,在峡窝镇党委的支持下,该村迅即启动寨沟西苑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并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征求群众意见,完善改造方案。在改造过程中,共拆除违建11处,完成外墙保温改造19500平方米,整修道路3800平方米,增设绿化景观约7000平方米,安装人脸识别人行闸机、自动识别车辆闸机,统一规划机动车停车位,改扩建游园3处、健身广场1处、室内文化活动中心1处、日间照料中心1处。仅用一个月时间,就让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群众休闲有去处、运动有场所、嬉戏有场地,现在寨沟西苑居民提起自己的小区都是满满的自豪感,都说“我们的小区终于成了别人眼中的小区”。以上做法也得到《人民网》《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采访,吸引各类观摩百余次。

突出真心真情,写好服务群众“新答卷”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小事即大事。坚持把办好群众身边事作为目标,谋大事、解难事、办实事,让群众自身有更多的获得感、对村级组织有更多的信任感、对全村发展有更多的期待感。坚持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盘活门面房资产,克服地理位置劣势,想方设法开展商铺招商,现已租出商铺80间,每年盈利300万元。同时自筹资金,投资建设11层的寨沟新区39号楼,不断拓宽集体经济来源渠道,切实老百姓得到实惠,目前寨沟村集体经济达到1100万元。始终坚持办好民生实事,协调寨沟西苑自来水使用问题,为寨沟新区群众安装暖气,为群众建成休闲文化长廊,建设篮球场,安装健身器材,为小区安装监控等让群众居住更加安全便捷。为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提高福利待遇,为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每月发放米面油鸡蛋,组织65岁以上老人和适龄妇女免费健康体检,全面做好低保、残疾人和困难群众、优抚双拥家庭的走访、慰问。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开展戏曲、书画、广场舞等活动,为群众播放红色影片,邀请市区文艺团体进村演出,开展星级文明户、乡村光荣榜等评选活动,让群众生活更加舒心。

目前,上街区峡窝镇寨沟村已先后荣获河南省基层党建示范村、河南省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河南省示范性农家书屋、郑州市党建示范村、郑州市民主法治示范村、上街区文明村、上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上街区峡窝镇杨俊 李军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