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 | 走近中欧班列(郑州)车辆“签证官”

2022年02月09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进入中欧班列整备作业现场。李伟摄

人民网郑州2月9日电(徐驰)“我这边5232460七位闸瓦过限了,你那边咋样?”“我这边还行。”“好,关门,更换闸瓦。”2月8日晚8时,郑州气温零下3度。李炎明正和工友对51辆集装箱平板车进行整备作业。

这天是农历虎年正月初八。和整个春节假期一样,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李炎明是郑州北车辆段一名货车检车员,从业30余年。他所在的班组很特殊——专门负责中欧班列车辆的整备和质量把关。

中欧班列车辆都是优中选优,要进行两次挑选,“咱们中欧班列的检车员,就是车辆的‘签证官’。”李炎明说。

检查车辆连接部位状态。李伟摄

5人一组,他们掂着列检锤敲击车辆的关键部位,为列车“听诊”。“我们讲究锤到眼到精神到,锤敲到哪眼就看到哪,把车辆故障查找出来。”李炎明说,整备一列中欧班列,平均耗时4小时左右。

“腿脚不好干不了,太胖也不行。” 李炎明说,一列车作业下来,平均弯腰280多次,行走近10公里。光在车底下钻爬就有200多下,遇到下雪天,从膝盖到裤腿、鞋都是湿的,腿和腰都容易受伤。

李炎明说,工作强度之所以大,是因为中欧班列运行速度快,距离远,对检修和设备要求比较高,要做到优中选优。

这个由11人组成的班组,平均年龄55岁,每人都有近30年的检车经验,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对车辆闸瓦进行认真检查。李伟摄

“闸瓦的厚度要求不能低于20毫米,你看这块刚换下来的闸瓦只剩下12毫米,磨耗已经相当严重了。”检车员张新建指着一块闸瓦说,中欧班列来回约7000公里,一趟车要鉴定的闸瓦超过500块,每一块他们都必须鉴定到位。

2021年,中欧班列(郑州)全年开行的班列累计达1546班次。目前,已形成覆盖欧洲、中亚、东盟等30个国家、130余个境外城市的国际物流网络。2013年中欧班列开行以来,郑州北车辆段累计检修整备班列9万多辆,安全运行近900万公里。

时间将近2月9日零点,经过近4个小时的全面检修,车辆整备进入到最后的试风环节。

就在这时,检车员郑宁强发现软管漏风。经过检查,原来是胶圈窝住了。他摘掉手套,用手拨出胶圈。“拨胶圈不能戴手套,戴手套不但拨不出来,还可能窝得更紧。”他解释说,熟橡胶天冷比较硬,窝了以后不容易弹起来。如果处理不当,更容易漏泄,造成刹车失灵,“我们发现一辆处理一辆,要保证全列制动正常。”

59岁的郑宁强是班组里名副其实的“元老”,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他就一直负责列车的整备工作。8年多来,经过他整备过的车辆超2万辆,零故障。“还有一年我就要退休了,站好最后一班岗,保证咱们的货物安全走出国门,我非常自豪。”

2月9日凌晨2时,经过严格整备审查的车辆准时送至郑州圃田集装箱中心站,大批货物将搭乘班列,开往万里之外的欧洲。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