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新丝路,从许昌(鄢陵)出发

——写在首列“许郑欧国际班列”开启之际

2021年12月23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满载许昌振德医用敷料有限公司出口欧洲物资的货车在许昌保税物流中心园区整装待发。

12月21日,许昌保税物流中心园区,16辆“海关监管车”整齐列队、整装待发。

许昌市委书记史根治一声令下,首班“许郑欧国际班列”发车,从此,“许昌牌”产品,新增了一条直通欧洲市场的“陆上丝绸之路”。

这是一列鄢陵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的时代列车,从许昌(鄢陵)出发,穿越近10个国家和地区,直达德国汉堡。这是一列充满梦想与激情的列车,承载鄢陵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新使命。

钢轨铿锵,笛声嘹亮。伴随着许郑欧国际班列的开启,鄢陵的“国际范”越来越足、“朋友圈”越来越大。

新时代,新征程。开放的鄢陵,张开双臂,拥抱世界。

观势谋局,同心追逐梦之蓝

鄢陵,不沿边、不靠海,位居内陆腹地。但对接世界的开放梦想从未停止。

3月初,浙江振德集团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绍兴商会要建浙商产业园,信息传来,鄢陵人闻风而动。

3月3日,由县委书记李东岭带领的招商团队出现在振德集团总部,双方进行了高频次的沟通、协调、对接。他们请专家,出计划,定谋略,给政策,四面出击。3月8日,当由鄢陵县委、县政府领导率领的“豪华阵容”出现在项目竞标会上时,人们感受到鄢陵那种特有的“精气神”所带来的舍我其谁的气概、最终投资超过76亿元的振德鄢陵新基地项目落户鄢陵。

受鄢陵人“精气神”所感染,4月3日,振德集团老总带着绍兴商会的20多名企业家,到鄢陵“一游”,实地考察后,商定在鄢陵建设占地2000到3000亩的浙商产业园。考察的间隙,他们又顺势盘活了鄢陵闲置多年的僵尸企业,上马德国进口的无纺布全自动生产线,总投资超过20亿元。

5月29日,鄢陵又与振德集团签约投资合作协议:振德集团旗下振德控股公司新的收购和并购业务,许昌振德“腾龙换凤”新的生产线投资,振德公园3个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鄢陵首个产值过百亿、规模超千亩、员工达万人的“百千万”产业园区.......

从协议规划到蓝图铺展,从起步发力到雏形初具,这里有看得见的发展,摸的着的活力,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都在发生新的变化。

振德集团作为全国最具规模的医疗用品产业企业,大部分产品用于出口,尤其是在鄢陵生产的产品,迫切需要便捷、快速、高效的进出口通道。近几年,河南省物资集团主动匹配国家“陆上丝绸之路”战略和创新发展,以国际物流、冷链物流、快递物流和电商物流为重点,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主营业务,创新技术业态模式,在“国内外贸易”“现代物流”等方面走在了时代前列。在许昌市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鄢陵和振德主动出击,并邀请许昌市领导参与,争取河南省物资集团对鄢陵、对振德给予积极支持。

2021年7月,许昌市副市长赵淑红、鄢陵县委书记李东岭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河南物资集团拜访交流,达成许昌(鄢陵)振德公司运用中欧班列载运合作意向。随后,河南物资集团多次调研,就鄢陵--许昌--郑州--欧洲公铁联运业务进行论证,鄢陵可以开行中欧点对点班列或依托既有班列开展合作业务。2021年8月初,河南物资集团敲定鄢陵--郑州--欧洲公铁联运业务,决定于12月下旬底开启许郑欧国际班列。

随着许郑欧国际班列的开启,鄢陵县域内的企业也将驶入发展的春天。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出口的海运费用猛涨,2019年年初时每个集装箱的海运费是3000美元,疫情爆发后上涨了5倍多,而且还没有船期,运力十分紧张,这对我们企业产品出口影响很大。”

“现在,‘许郑欧国际班列’的开行,让我们在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上获得双收益,每个集装箱的费用比海运节省了1000多美元,而且我们在鄢陵生产的医疗产品,只需拉到许昌保税物流中心即可发车,经郑州发往欧洲市场。”

“我们做过一个比较,海运所需的时间要50多天,而中欧班列只要15天左右,产品运输时效性更强、成本更低。”许昌振德医用敷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光明表示:我们会把许昌生产的产品全部放在许昌出口,并把收购、并购外地生产企业的产能也全部放到企业生产,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医用敷料生产基地,并加大在许昌的出口量。

许郑欧国际班列的开启,是鄢陵敞开胸怀、走向世界的图景之一,是鄢陵加快对外开放、融入世界发展潮流的一朵亮丽浪花。

定盘落子,借船出海天地宽

打通大通道,要下大气力。为将国家战略精准落实落细,鄢陵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与决心,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气魄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相关县领导牵头负责项目推进,各级主管、主抓、分管、联系县领导经常深入一线调研,坚持现场办公解决难题,凝神聚力抓推进。

为有效解决许昌市、振德公司与河南物资集团的合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许昌市、鄢陵县、振德公司、河南物资集团联合成立了专门机构,制定了合作推进机制,建立了工作微信群,做到沟通无障碍,遇到问题共同协商。鄢陵县商务局举全员之力全力推动,多次与河南物资集团、市商务局、振德公司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为班列开通持续给力,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出科学建议……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多次实地调研、多次完善提升、多次沟通协调。2021年12月21日,许昌市政府与河南物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许郑欧国际班列”发车仪式。据鄢陵县商务局局长陈长山介绍,许郑欧国际班列自郑州站出发,经国内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重要城市到阿拉善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路程10245 公里,历时15天。再向西可到法国,荷兰。打通出国大通道是鄢陵释放的强烈信号,吸引周边县市区物流企业考虑到鄢陵来发货。

“始发的首趟班列由振德公司组织16个货箱,以后公司每月组织约100个货箱。”陈长山说,他们正加快研究制定物流企业扶持措施,谋划鄢陵物流园区建设,完善配套,畅通渠道,让振德医疗用品及更多的鄢陵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走出国门。

大通道效应催生鄢陵开放型经济快速成长,必将影响鄢陵的产业格局,重塑鄢陵经济发展模式。

“对鄢陵开启中欧班列意义的理解,不应局限于产品买卖运输,还将成为投资、贸易甚至旅游、文化交流、电商运营的载体,更重要的是将带来人才、技术、品牌等。”鄢陵县委书记李东岭说,这条线路的开启对鄢陵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深层次的,彰显了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鄢陵作为”。

大道西行,东风浩荡万里澄

“以许郑欧国际班列开启为标志,鄢陵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公司在鄢陵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河南华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辉说,公司正与外省的一家飞磁电子材料公司洽谈合作,延长产业链,扩大产能,把新型电子元器件等产品销往东欧等国家。“这条线路,不仅将是对外开放的新通道,也将是拓展内销市场的新路线,我们的产品不仅可以销往国外,还将开拓华中、华北、西北等市场。”

郑许欧国际班列的开启,撬动鄢陵对外开放新支点,开启对外开放新时代。

以更大对外开放擘画发展蓝图。鄢陵将充分发挥承东启西、连通南北、中原之中的枢纽性区位交通优势,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实施对外开放平台大提升行动。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唱响“项目攻坚年”主旋律,实施开放招商“一把手”工程,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开展精准招商、科学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强与央企、国企、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力争签约落地一批优质项目,引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加强“四上企业”培育、包装、入库工作,在规上企业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抓好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扩大“百园增效”成果,推动集聚区“二次创业”。实施对接500 强大招商行动。围绕生态文化旅游、医养健康(中药材)等产业,主动对接世界500 强、中国500强等大型企业,着力引进一批重大战略投资商、实体经济发展商、新兴业态促进商。

——实施产业为基提升特色经济质效行动。强力实施“421”产业发展体系(4指纺织产业、板材产业、装备制造业、建筑园林产业;2指文旅产业、康养产业;1指新兴产业),形成一产更稳、二产更强、三产更优的发展态势。维护好、巩固好、提升好鄢陵独有的良好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以花木生态为根基、以文旅康养为主导的生态经济,打造郑州都市圈文旅康养消费中心,书写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鄢陵新的篇章。坚持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加大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培育力度,打造大健康、装备制造、生物科技、现代物流等产业集群,推动纺织箱包、板材加工等传统行业朝着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升行业、产业、企业的整体实力。

——实施对外开放环境大优化行动。创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快捷便利的贸易环境,全面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对实行备案制的投资项目全面推行在线办理,对实行核准制的投资项目实行并联办理。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奋力推进县域经济“成高原”。

举旗心有方向,落棋胸有成竹。

中欧(许郑欧)公铁联运国际班列的开行,拓展了中欧班列(郑州)和省辖市合作的空间和深度,有助于进一步加快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高质量建设、促进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助推‘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加快成形,进而有效带动产业发展。

依托通道,对内辐射、对外开放,联通世界、联动发展。

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许昌造”“河南造”将通过许郑欧国际班车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外国货”也将通过许郑欧国际班车走进河南、走进许昌,洼地效应带动要素聚集,许昌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鄢陵县委宣传部郑法魁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