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保鄢陵河湖安澜 佑花都百姓平安

——鄢陵防汛抗洪救灾纪实

2021年07月25日11:2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鄢陵县委书记李东岭夜间到防汛点指导查看。

双洎河告急!汶河告急!戴岗引黄干渠告急!温寨引黄干渠告急!

暴雨如注,洪水茫茫,浊浪滔滔,汛情万急!

响鼓重锤,号令如山。鄢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开展防汛抢险救灾,一场人与洪水的较量在花乡大地全面展开。

鄢陵县长李亚强冒雨到防汛点指导。

“关键少数”带头 吹响抗洪救灾冲锋号

人民生命大于天。

汛情当前,速度就是生命,雨情就是命令!

7月15日上午,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县长李亚强参加康沟河堤防彭店镇戴岗段防汛抢险演练;

7月16日,县长李亚强带领相关部门到陶城镇清潩河赵庄段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7月20日上午,县委书记李东岭对全县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7月20日晚,县委书记李东岭、县长李亚强带领在鄢的所有县级领导前往各个防汛点,巡查险情、加固堤坝、封堵决口、转移群众、疏通内涝,应急处置.......

一如这些频次密集的日程,一些关键词在鄢陵高频出现——

把人民利益看得最重: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对基层组织寄望最深:关键时刻、紧要关头,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对党员干部要求最严: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一条条明确要求,凝聚了党心民心,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发出了奋力夺取防汛救灾保卫战胜利的动员令。

在县委、政府组织号召下,“橄榄绿”集结了,“火焰蓝”就位了,“志愿红”也出动了,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奋勇争先,同时间赛跑,与洪水比高,于洪峰来袭时勇斗惊涛骇浪,在狂风暴雨中守护万家灯火,汇聚起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的强大力量。

干群搬沙固堤,与涨水拼速度。

党员干部的钢铁意志 筑起抵抗洪流的坚强堤坝

世上没有天生无畏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只乐镇西只乐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德军面对汛情,与党员抢险队一起利用人工和机械分段排涝,共挖开阻塞道路14条,用时将近八个小时;望田镇堤王村驻村第一书记陈红民面对清潩河桥两旁护栏倒塌的危机形势,立刻安排两辆钩机奋战四个多小时,清理清潩河桥两旁杂草,疏通河道;彭店镇慕寨村支部书记周孟枝为了解决水闸落不到底问题,不顾自身安危,第一时间跳入河水疏通河道,清除杂物,确保了水闸触底,防止了河水倒灌。大马镇南丁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强冒雨排查住在低洼处群众,并会同驻村工作队员及时转移受灾群众。王铁村妇女主任高芊,在接到晚上接到要通知撤离的任务后,冒着大雨,在半夜里挨家挨户叫门通知,特别是在家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员,她都及时通知到位,并组织人员协助他们安全疏散。

骤雨急流中,党旗红似火。广大党员干部领着群众对河流堤防、危险房屋、内涝地段等易发生险情部位进行全方位防守、全天候巡查,以求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

大马镇重点关注各村(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边缘易致贫户、五保户、独居老人户等人员的房屋安全。

马坊镇迅速成立防汛指挥部,及时掌握全镇水情,组织实施抗洪抢险措施,对全镇水利设施实施统一调动和调度。

彭店镇组织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各村两委干部走访贫困户、巡查河道、查看低洼处庄稼积水情况,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点;严格遵守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逐级夯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坚守、救援、互助.......在鄢陵,在抗洪救灾现场,暴雨中涌现出多少“乘风破浪”的力量,他们披上“雨衣战袍”,冲锋陷阵,以希望赢得希望,架起了一个个生命通道。他们撑开来是伞,为人民遮风挡雨;俯下去是牛,为百姓鞠躬尽瘁。

张桥一中安置点,医务人员为安置群众量血压。

积极妥善安置群众 书写新时代的大爱无疆

让我们永远铭记这一刻!

贾鲁河放水泄洪,鄢陵县马坊、彭店两个乡镇用万亩良田和4万余群众的背井离乡换取了上游的平安和国家交通大动脉的畅通,张桥、南坞、大马等乡镇在自身遭受洪涝灾害的情况下,共安置大狼沟沿途其他市县撤离无住所群众11851人。

“有地方住,有吃的,有喝的,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好啊!”7月22日,在鄢陵县张桥镇一中安置点,周口市扶沟县固城乡宣庙村村民85岁的马喜成说。

“你看看,这些面包、方便面、矿泉水,都是好心人捐献的,还送来了包子、胡辣汤、馒头,吃喝不愁,屋里还有空调。”马喜成说,固城乡政府有干部带队,张桥镇也有专门的干部负责安置工作,乡卫生院还派来了医疗队,谁有个头疼发热的能够及时救治,今昔对比真是两重天哪。

“大汛大灾见初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啥是为群众办实事?就是在危难之时显身手、急难愁盼解危局。”7月24日下午,已连续在安置点工作了7天7夜、每天只休息2-3个小时的鄢陵县张桥镇纪委书记柴晓婷深有感触地说。(鄢陵县委宣传部 郑法魁 供稿)

(责编:姜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