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张官营镇:党员干部齐上阵 抗击汛情保平安

2020年07月23日15: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连日来,鲁山县持续强降雨,作为雨量中心之一的张官营镇,面临着非常严峻的防汛形势,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全镇党员干部带头上阵,奏响一曲众志成城抗击汛情的合奏曲。

7月22日早晨,李柴庄村降雨量达到65毫米,绕村而过的犨河水位急速上涨,投资104万元的村级光伏电站,由于临近河流、地势低洼等原因,面临着被洪水倒灌的危险。

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安、村委会主任赵山坡第一时间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带着铁锹、编织袋进行除险。抢险现场,有的挖土、有的向编织袋装土、有的跳下沟渠垒土堵口,从早晨六点到七点半,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装填编织袋40余袋,及时消除有可能发生的倒灌危险,保护光伏电站正常运行。

梁官营村也是犨河流经地,7月22日早上,随着河流水位上涨,距离溃堤不到1米的距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风险。梁官营村两委、工作队一方面组织抢险分队带着报警器材、抢险器具加强值班,做到出现险情随时出动,另一方面通过向镇政府汇报,筹集500袋防汛编织袋,对河堤进行提升加固,通过上下的共同努力,水位最终没有越过河堤。

汛期来临,群众尤其是孤寡老人住房是否安全,他们的生活状况如何?带着这些担忧,营东村村委会主任杨向红带领党员干部、工作队用三天时间,对村内200余户群众进行走访,重点掌握五保户、低保户、老人户等的生产生活状况。在走访过程中,当发现独居老人户陈廷富、付克亭两户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后,第一时间联系其子女把老人接回安全住所。

小常村五保贫困户何中和因居住的房屋地势低,发生水流倒灌,到7月22日下午2点,院内存水已没过脚裸。村主任冉进辉迅速组织人员来到老人家中,一边排水一边把老人接出,经过三个小时的忙碌,最终帮助老人化解险情。

张官营镇党委书记高长见介绍,该镇已准备铲车钩机5台、应急车14辆、编织袋3000多条、铁锨100余把、救生衣20套、砂石100余方,同时要求45个行政村每村成立不低于10人应急抢险队,全力为群众安全度汛撑起“保护伞”。(鲁山县委宣传部 朱亚飞 李士臣)

(责编:宋芳鑫、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