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鄢陵:不负韶华击奋鼓

——看鄢陵如何以项目为王实干为先

2021年08月18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鄢陵发展史上,有一个时间节点,值得铭记。

2021年2月20日,鄢陵新一任县委、政府领导班子把握“十四五”逻辑主线,致力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审时度势,集思广益,提出扩大一个优势--生态经济优势、补齐两个短板--工业和城市基础设施短板、筑牢三项保障--党建、作风和营商环境保障、抓好一个载体--项目建设的发展思路;确立2021年为“项目攻坚年”,先期开展为期四个月的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打响了以项目建设的突破带动鄢陵发展全局的冲锋战。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100天,鄢陵人以项目为王,以实干为先,笃定前行,全县发展环境、经济结构、体制机制、干部作风发生系统性重塑,并呈现出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党群干部“闯”的精神更强、“创”的劲头更足、“干”的作风更实。

100天,一系列大规划、大思路、大手笔,布局全面、落子精准,有的浓墨重彩,有的细线钩描,曾经在纸面上的蓝图,正变为扎扎实实的行动,化作实实在在的成果,蕴蓄起支撑鄢陵高质量发展的雄厚底气。

躬身入局求突破

要干事,先入局。真正“做事的人”,不是置身事外、指点江山,而是置身其中、履责于行,把自己变成解决问题的关键变量。直面挑战,大胆地闯、大胆地试,破难题、求突破、带全局,“躬身入局”成为洞察鄢陵脉动的时代热词和鄢陵人在项目攻坚实现价值的人生舞台。

县委书记李东岭、县长李亚强在不到40天的时间内连续主持召开三次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县人大主任、县政协主席、产业集聚区主要领导等“关键少数”担任项目建设指挥长,统筹推进项目各项工作,每周一调度,每月一观摩。许多县直和乡镇干部,日夜奋战在项目一线,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破题,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进,一个堡垒一个堡垒攻克,一张张“规划图”变成一张张“施工图”,一张张“施工图”变为高质量发展“竣工图”……党员突击队深入一线当好“施工队长”,带头“冲锋”用“身影”指挥作战,一竿子插到底、一口气抓到底……支部在攻坚一线高高耸立,党旗在攻坚一线高高飘扬……高度认同成为全县上下参战项目攻坚的动力源泉。

在翠柳路、花城大道和创业大道改造提升现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建生带领其他几位副主任和指挥部同志一道,利用市场、群众、法治手段综合施策,一举解决了8年悬而未决的苗圃拆迁难题。花博园边上醉春园饭店拆迁转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原亲自牵头与企业进行沟通对接,从大局到法律、从法律到人情、从人情到舆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拆迁协商圆满解决。县人大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谢少伐分包恒达和翠柳路及北环项目的提升改造,再有几个月就要退休的他连续多日吃住在工地,没有豪言壮语,一句“要干就干好”或许就是他坚守项目攻坚工地的最好注脚。

合作共赢新故事

3月初,浙江振德集团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绍兴商会要建浙商产业园,信息传来,鄢陵人闻风而动。

3月3日,由县委书记李东岭带领的招商团队出现在振德集团总部,双方进行了高频次的沟通、协调、对接。他们请专家,出计划,定谋略,给政策,四面出击。3月8日,当由鄢陵县委、县政府领导率领的“豪华阵容”出现在项目竞标会上时,人们感受到鄢陵那种特有的“精气神”所带来的舍我其谁的气概、最终投资超过15亿元的新项目落户鄢陵。

受鄢陵人“精气神”所感染,4月3日,振德集团老总带着绍兴商会的20多名企业家,到鄢陵“一游”,实地考察后,商定在鄢陵建设占地2000到3000亩的浙商产业园。考察的间隙,他们又顺势盘活了鄢陵闲置多年的僵尸企业,上马德国进口的无纺布全自动生产线,总投资超过20亿元。

5月29日,鄢陵又与振德集团签约投资合作协议:振德集团旗下振德控股公司新的收购和并购业务,许昌振德“腾龙换凤”新的生产线投资,振德公园3个项目.......

从协议规划到蓝图铺展,从起步发力到雏形初具,这里有看得见的发展,摸的着的活力,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都在发生新的变化。

7月25日,连续加班加点16天都没休息过的振德公司负责人张瑞杰谈及流延膜生产线与智能物流中心项目建设,兴奋、骄傲之情溢于言表:该项目全部投用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流延膜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健康医疗用品仓储物流中心,可带动就业3000人,实现年产值50亿元,利税10亿元.......

有经济学家说,没有什么比塔吊林立更能传递发展信心,没有什么比创业项目喷薄而发更能体现经济的活力。

7月27日一大早,振德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上,党旗飘扬,塔吊高耸,机声隆隆,各种建设车辆往来如梭。可以预见,鄢陵实施的补齐工业短板,突出龙头企业带动,重点培育壮大振德产业园,加快振德集团华中区域总部建设,规划建设振德文化广场,争取中欧班列,扩大出口创汇能力,倾力打造产值超百亿、规模超千亩、员工超万人的“百千万”产业集群目标定能早日实现。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