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搭上“丝路快车” 豫货畅通天下

王平 王延辉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
2021年12月22日08:04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搭上“丝路快车” 豫货畅通天下

  12月21日,首班中欧(许郑欧)公铁联运国际班列从许昌顺利始发。李晓凌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平 王延辉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搭上“丝路快车”,豫货畅通天下。12月21日,冬日暖阳下,首班中欧(许郑欧)公铁联运国际班列在许昌市保税物流中心顺利始发,满载16个集装箱货物,先由公路运输抵达郑州国际陆港,再编组汇入中欧班列(郑州)的“大军”,一路西行,经新疆霍尔果斯出境,最终抵达德国。此趟公铁联运货运班列的开行,标志着“许郑欧”国际物流大通道打通。

  此趟班列运载的货物主要是许昌振德医用敷料有限公司出口欧洲市场的医疗物资。“在海外市场的开拓中,速度就是生命。以往我们的产品走海运,由于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货物运输常常受到影响。”许昌振德医用敷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光明说,“现在通过中欧班列,可大大降低企业在物流方面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据介绍,中欧(许郑欧)公铁联运国际班列以许昌及周边地区为货源地。许昌市是我省确定的区域物流枢纽城市之一,区位交通优越,工业基础雄厚,形成了装备制造、能源电力、发制品、人造金刚石、生物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为中欧(许郑欧)公铁联运国际班列的开行提供了强有力的货源支撑。

  “搭上中欧班列的快车,为许昌市拓展区域产业优势增添了一条便捷通道。”许昌市市长刘涛说,近年来,许昌在物流、经贸等领域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许昌制造”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市进出口总额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中欧班列(郑州)是推动我省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截至今年12月20日,中欧班列(郑州)8年多来累计开行5343班,总货值逾200亿美元;今年以来已开行1457班,超过去年全年开行总量。在全国开行的60多家中欧班列中,中欧班列(郑州)市场化程度、可持续发展能力保持领先。

  首班中欧(许郑欧)公铁联运国际班列的开通,是河南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和许昌市政府携手合作的开篇之作,拉开了双方在多式联运、物流贸易、信息科技等多领域合作的序幕。

  “中欧(许郑欧)公铁联运国际班列的开行,拓展了中欧班列(郑州)和省辖市合作的空间和深度,有助于进一步加快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高质量建设、促进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助推‘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加快成形,进而有效带动产业发展。”河南物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明说,下一步将持续深化企地合作,推动中欧(许郑欧)公铁联运国际班列加密开行班次,巩固拓展中欧班列开放通道优势,为河南开放强省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今年12月20日

  中欧班列(郑州)

  累计开行5343班

  总货值逾200亿美元

  今年以来

  已开行1457班

  超过去年全年开行总量

  制图/单莉伟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