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宝丰:推广林下食用菌 铺开致富新路子

2022年01月27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月27日,位于宝丰县商酒务镇薛杨线赵官营段的经济林内,200亩林下大棚静悄悄地排列在雨雪中,像一个个拉长的银锭。张伟峰在4号冷库为客户打包好种植基地最后五斤赤松茸后,算是为这忙碌的一年划上了一个句号。

“这蘑菇叫赤松茸,又叫大球盖菇,是我国近几年刚刚兴起的食用菌新秀。我这近200亩林下种植销售一空,订单已排到了明年7月。”张伟峰拿着一个又肥又大的赤松茸介绍说。

今年49岁的张伟峰是商酒务镇赵一村人,2019年,他通过考察,看中了赤松茸这个致富项目,由于赤松茸营养价值高,食用范围广,符合现代消费时尚,市场前景看好,第二年,他开始着手试种。

据张伟峰介绍,赤松茸和其他蘑菇的共同特点就是喜阴湿,适合在树林里种植。在树林里种赤松茸能让双方优势互补,循环利用。树冠可以为赤松茸生长遮阳,降低温度;同时,赤松茸废料可以作为树木的有机肥,促使树木生长。

“赤松茸每亩效益在2万元,我们商酒务镇现有经济林6000多亩,如果都能种上赤松茸,每亩最低按1万元计算,全镇增加农民收入就是6000多万元,将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商酒务镇党委书记郭书东在林下经济现场观摩会上如是说。

为更好盘活闲置林下资源,不断引导群众创业致富,该镇把乡村振兴与发展特色产业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调整结构、产业富民”的发展目标,大力推广林下食用菌、林下养殖项目,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赤松茸蘑菇产业,为当地群众铺设了一条产业致富的新路子。目前,该镇的林下和大棚两种方法种植的赤松茸蘑菇菌群,都成功地解决了菌种、种植管理、后期加工等难题,实现了产业化种植。该镇食用菌规模也从70亩发展到了200余亩,每亩可产近万斤,增收2万余元,年产值达到700万元以上,净利润300万元。产品已经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型城市,而且供不应求。

“赤松茸特别皮实,稻糠、麦秸等都是种植原料,而且今年种,明年还能出,下种、管理和采收都非常简单,老的少的都能干,现在已经有6家农户跟着我试种了。”张伟峰说,今后他想多发动一些农户种植,带动一大批群众让他们“钱包鼓鼓的”。

农民张伟峰只是宝丰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壮大“归雁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注重吸引返乡人士创业,不断强化特色种植,以食用菌、秋月梨、生姜、艾草、辣椒、花椒、迷迭香、花生、油菜、小杂粮等为主的农业产业,正蓬勃发展,不断遍地开花结果。

“林下种植食用菌不但充分发挥了林地资源闲置、空气湿润、温度适宜、光照均匀的自然环境优势,而且具有投资低、见效快、管理方式简单等特点。我们会继续完善赤松茸这个产业项目。”郭书东说,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赤松茸种植基地秸秆覆盖下的泥土里,一朵朵菌秆白色、伞面赤色白点的赤松茸成群地探出头来,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采摘。(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马俊歌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