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乡村食用菌种植能手获得“省级殊荣”

2021年11月30日11: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让人没想到的是,我一个老农民还获得了‘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的称号。”11月30日,在鲁山县库区乡栗村,今年50岁的杨十一主动拉开了话匣子。

当天,一个农家院里的小桌上,“平顶山市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鲁山县第五批拔尖人才”等荣誉证书摆了一大摞。其中一张“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的荣誉证书格外引人注目。

在农村地区,许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谋生,但杨十一却没有随大流。“外出打工吃的是青春饭,年纪大了以后还要回到农村生活,我初中毕业后就开始思考如何‘土里刨金’增加收入了。”杨十一说道。

1987年夏,杨十一看到报纸上介绍郑州有家专门培训食用菌种植技术的学校时,突然眼前一亮,就东挪西借凑了500元,前去参加了为期半年的食用菌栽培技术速成班。回到家后,杨十一在自己的院子经过历时一年的多次尝试,终于成功地种出了黄背木耳,从此坚定了他从事食用菌种植的信心和决心。

1989年,杨十一开始规模种植3000袋黄背木耳,当年收入4000元,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消息传开后,全县各乡镇的群众陆续来到杨十一家里学习取经,黄背木耳也在全县蓬勃发展起来。

1992年,杨十一又到浙江庆阳考察香菇种植,次年他开始引进香菇种植,成为鲁山县香菇种植的带头人。“当时人们都不知道香菇是啥东西,我在县城吆喝了半天才卖出去不到20斤(鲜香菇)。”杨十一笑着回忆说。

近年来,杨十一又成功引种了赤松茸和羊肚菌。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杨十一被有关部门聘为省级科技特派员,巡回鲁山一些乡镇指导群众通过种植食用菌摆脱贫困面貌。

杨十一除了自己种植食用菌外,还在家门口不远处的山坡上,建立了一个面积达20多亩的食用菌制种厂,专门培养香菇、赤松茸和羊肚菌的菌种,同时流水线制作菌棒。

目前,杨十一制作的菌种和菌棒不但供应鲁山县菌农,附近叶县、宝丰甚至漯河的种植大户也前来选购。制种厂安置了20多名留守妇女和其他闲散弱劳动力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一年下来发放工资20多万元。(鲁山县委宣传部 乔新强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