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妇联“1+7+26+N”模式为辖区妇女儿童撑起“保护伞”

2021年10月20日11: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老郭,你打媳妇儿的行为已违反了《反家庭暴力法》,鉴于你首犯,加上没有构成严重后果,我们今天只对你进行批评教育,希望你以后不要再发生类似事情。”10月18日,在鲁山县辛集乡程西村,该村妇联主席、村级法律明白人叶艳艳语重心长地对村民郭某说。

为大力推进乡村法治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妇女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今年以来,鲁山县妇联组织开展了“1+7+26+N”工作模式,为辖区妇女儿童撑起了“保护伞”。该工作模式中的“1”就是1个妇联法律顾问;“7”是县妇联里的7名同志;“26”是全县26名乡镇妇联干部;“n”代表各村妇联人员,也是法律明白人。为做好该项工作,该妇联专门聘请律师任妇联法律顾问,并通过举办妇联“法律明白人”培训班,使全县600多名妇联工作人员掌握了常见的法律常识。县妇联7名工作人员更是对全县26个乡(镇、办事处)划分片区,责任到人,负责片区内的相关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时,由法律顾问出面进行专业解答,从而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另据鲁山县妇联主席段雪枫介绍,该模式自推行以来,先后为辖区860余名妇女儿童进行了相关法律知识解答,顺利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而且通过学习,不少乡村妇联人员也受益匪浅。

“该工作法很好,原来调解纠纷时,总说不到点子上,在妇联法律顾问指点下,又通过法律培训学习,工作起来感觉轻松多了。”尧山镇尧山村妇联法律明白人赵新颜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杨洋洋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