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息县彭店乡:香菇撑起乡村振兴梦

2021年11月03日14:5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彭店乡牢牢把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机遇,通过引导在外大学生返乡创业、鼓励村干部带头创业、积极争取农业产业项目等方式,香菇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

彭店乡地处淮河生态经济带,地兼南北的自然环境特别适宜香菇生长,也造就了独特风味的彭店香菇品牌。彭店香菇采取纯天然、原生态的种植方式,种植出来的香菇朵形圆整、菇质肉厚、花纹自然,口感更是脆嫩爽滑、鲜美馥郁,被誉为“息县十宝”之一。

现如今,彭店乡已建成蘑菇产业基地4家,拥有256座香菇大棚,可满荷装载菌棒75万棒,年产香菇180万斤。4家产业基地中有一家是返乡创业青年大学生王恒军、吴霞创办的。

当前,香菇生长进入盛产期,吴霞的蘑菇生产基地变得热闹起来。走进郑庄恒胜食用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座座香菇大棚鳞次栉比,大棚内一根根菌棒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菌棒上已经长出密密麻麻的香菇,可谓是“座座大棚绽放菇花,处处弥漫菇香”。村民们穿梭于各个大棚间采收蘑菇,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记者注意到,很多附近居民都在合作社里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不论是80多岁的老人,还是离退休的人民教师,他们闲暇之余来合作社里干点“手头活儿”,大家在一起忙碌,不仅增添了一丝乐趣还增加了一份收入。

恒胜食用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建设了冷冻室、烘烤机,进一步对采摘香菇进行深加工,提高收益。同时,为了最大化拓宽销售渠道,吴霞办起了自己的抖音小店,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销售。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吴霞在自身蘑菇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不忘帮助困难群众,先后与20户贫困户签订了企业带贫协议,结对帮扶了5户贫困户,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发放分红4000元,并吸纳有工作能力的村民到基地上班,小小的蘑菇将为更多村民撑起“致富伞”,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彭店乡把食用菌产业作为“一乡一业”产业扶贫主导产业,已建成集“ 种、销、育”为一体的蘑菇产销产业链,持续推进食用菌产业裂变式发展,走出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建设“蘑菇之乡",“小香菇”真正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振兴的“大产业”。(息县县委宣传部 余江 孔祥莹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