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息县“再生稻”“种”出乡村振兴好前景

2021年08月20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这可不是一般的水稻,而是‘再生稻’。”8月18日,迎来了开镰收割时节。在息县曹黄林镇丁寨村再生稻实验田种植基地里,一片金灿灿的稻田边,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摆,现场一台联合收割机正有序进行着作物收割,两名装袋工人麻利的绑着绳结,装袋、称重、装车,整个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种植户孔令锋指着留在田里有三四十厘米高的稻桩告诉记者,“这仅是第一茬,第二季再生稻投入成本基本没什么,到九月底第二茬就可以了。”

息县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唐立强说:“这是我们推广的种子,通过这实割实收,今天来测产湿谷达1900多斤(折合计算干谷1400斤),比杂交稻、普通稻还高产。”

据悉,种植再生水稻就像种韭菜,割完一茬还能再收一茬,特点是一季稻成熟之后,只割下稻株的1/3,收取稻穗,留下面的2/3植株和根系,再进行施肥和培育,让其再长出第二茬稻子,播种一季可实现双收,省肥、省药、省工时和省种。这种颠覆传统的“再生稻”,今年在息县实现大规模种植。

当前全县种植再生稻一万多亩,主要集中在丘陵地貌的曹黄林镇、八里岔乡等。在推广种植过程中,该县技术团队全程蹲点指导,为农户提供保姆式服务,使这批大规模种植的再生稻喜获丰收。该稻米的米质好、口感好、香味浓,属于优质米。

“目前,再生稻在我镇种植处于快速发展期。我们将坚持把发展再生稻种植,当作践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抓手,通过项目撬动,创建示范带动,组织观摩互动,以绿色、高产、米质好、收益高等优点,有力推动再生稻种植面积大幅增长,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稳定,促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息县曹黄林镇镇长王中涛说。(息县县委宣传部 余江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