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培育乡村致富带头人 凝聚乡村振兴新力量

2021年11月19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能人带头,致富不愁。11月16日上午,在叶县叶邑镇老鸦张村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园,该村葡萄种植能手杨会峰正在向村里种植葡萄的农户讲解冬季葡萄茎秆修剪、清叶灭虫及施肥冬灌等技术管理要点。

今年48岁的杨会峰是老鸦张村一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在他影响和带动下,周边群众发展葡萄种植300亩,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就业、产业增产增收。

“我以前在外经商,18年返乡参加县科技局举办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通过培训了解到阳光玫瑰葡萄种植效益非常好;19年我发展阳光玫瑰种植50亩,加上县林果科技特派员多次到果园现场指导,我也学到了种植技术,连续两年亩均效益5万多元,我也成为群众眼中的致富能人、土专家。”葡萄种植能手杨会峰高兴地说道。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叶县始终把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纳入全县人才开发整体规划,每年从各乡镇种植大户、养殖能手、返乡务工人员中筛选300多人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县里整合相关部门培训资源,重点围绕畜牧养殖、特色种植、乡村旅游、电商流通、光伏产业和特色加工六大支柱产业,采用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时间开展“田间课堂”、“上门服务”等有针对性的产业技术培训,全面提升致富带头人生产技能,着力培育一批扎根农村、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三农”人才队伍。

同时突出“示范”和“引领”作用,对致富带头人发展产业给予政策整合扶持、优质资源倾斜、发展资金奖励等支持,激发培育对象的内生动力,让有意愿、有想法、想干事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发挥“领头羊”和“领头雁”的作用,围绕“富民”抓产业、抓好产业促“民富”,“以点带面”抱团发展,持续推进把分散的、单打独斗的农户嵌入产业链条生产中,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创新发展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关键作用就在一个‘带’字,致富带头人作用发挥得好,就能实现‘影响一人、带动一户、致富一家、辐射一方’的积极作用。我们要重点鼓励、宣传、培训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的致富带头人,营造出良好创业氛围,让他们真正成为农村经济的‘催化剂’,农村结构调整的‘推进器’,农民致富的‘领头雁’。”叶县科技局副主任科员黄军耀说。

2018年至今,叶县已连续4年举办“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12期,培训人员达1300人次,涵盖种植、养殖、食用菌、农产品加工等多个产业,并辐射带动6500多名群众实现产业增收。(叶县县委宣传部 杨爱国 王俊鹏)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