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水系连通润乡村 乡村颜值美如画

2021年10月29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0月28日,走进叶县叶邑镇老鸦张村,村道干净整洁,高低错落的绿植铺满眼底,行走在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上,一盏盏路灯整齐地矗立在两旁,农家小院鳞次栉比……多年前,这里村道泥泞、土房低矮、环境脏乱,现在却以另一种“姿态”入选2021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名单。

“我们村最大的特点就是水系发达,而且这些水都是活水。”市中院驻该村第一书记杨统领说,村里把原来的老寨河、老坑塘硬化连接在一起,形成循环水系,与澧河一渠、田间灌溉工程贯通,村上不但环境好了,农业也丰收了。

老鸦张村紧邻澧河一渠,辖4个自然村,总人口2753人,耕地面积4050亩。2018年3月,该村在叶县水利部门扶持下,争取到国家“农村水系连通”建设项目资金140万元,利用澧河一渠及田间深水井的水源,打通村内老河道、旧池塘之间的淤塞,盘活村内大小水域,形成了水渠、池塘,并与田间农业灌溉工程连通,形成流动水网格局。

该村党支部书记兰冠许表示,水系连通后,村里筹措资金20余万元,实施了村内道路、池塘、河道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打造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文明乡村,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田园乡村有了颜值更要有产值,这是村民的一致追求。为带动村民奔小康,该村两委会在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结合村子实际,于2016年成立了村级合作社,流转了全村1/3以上的土地种植红薯,并投资数百万元上设备加工红薯粉条,每年实现村集体收入超20万元,村民收入、村集体收入齐齐增加。

“下个月红薯就该收获了。”在该村西南角的红薯加工产业扶贫基地前,管理员齐大央说,路对面是村里2019年流转土地种植的近5000株桃树。今年桃树已经挂果,明年就进入丰果期。今年3月份,桃园里又养了100多只鹅。另外,村里的骐顺达服饰、骐顺达生活广场和辣椒加工项目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随着村集体经济稳步推进,贫困户一户接一户摘掉“贫穷帽”。村两委邀请在外经商的成功人士回村创业。老鸦张村会峰葡萄种植园有阳光玫瑰、黑美人等品种,葡萄园负责人杨会峰多年在外经商,后回村流转土地50亩,聘请专业技术员跟踪指导种植高端葡萄品种。看到村里的大好形势,不少村民也开始自主创业,发展养殖,开办农家乐等。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清水穿村、活水相连的循环水网,逐步恢复乡土文化气息,提升乡村观赏品位,让全域水系连通,造福更多的村民。”兰冠许说。 (叶县县委宣传部 王梦琪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