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16日17: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盐化工、机车制造等工业企业蓬勃发展,现代农业、村集体经济遍地开花,文旅融合强力推动……中国共产党叶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叶县着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3.3:54.2:22.5调整为2020年的26.5:27.6:45.8,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6%,县域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工业强县 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8月16日,位于叶县境内的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平煤神马尼龙科技公司,高耸的反应塔源源不断把氢气和苯转化为己二酸,继而运输到附近的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在智能化设备中聚合成尼龙66,经过几道工序后,变成一卷卷工业丝帘子布,销往世界各地。

而在叶县产业集聚区河南隆鑫机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数百名工人有序地在两条生产线上分拣散装、封箱扎捆、吊运装车三轮摩托机车组件,准备出口至墨西哥、东南亚、南非市场。

……

工业企业的蓬勃发展是叶县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的成果。

近年来,叶县以两个产业集聚区为主平台,紧盯尼龙纺织、聚碳酸酯、聚氨酯、盐化工、机车制造等产业,精准绘制“四个图谱”,扎实开展“四个拜访”,积极壮大工业经济。为了好项目“招得来,留得住”,该县全面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县级干部带头担任助企服务员,促重大项目建设、助惠企政策落实、应企业所需所盼,全面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着力打造无微不至的服务环境。另外,叶县加大返乡创业就业支持力度,县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鼓励人才回乡、资金回流、企业回迁。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如今,叶县聚焦尼龙新材料、制盐和聚碳材料、装备制造、清洁能源主导产业体系,新上省市重点项目192个,新增“四上”企业189家,尼龙6和尼龙66产量居全国第一、占国内市场份额达50%,隆鑫机车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前三,中国尼龙城成为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农业为基培育“农业+”新业态

“三四年前,俺这块地一亩才产800多斤,前年、去年亩产都突破了1300斤!”作为一个种田的“老把式”,仙台镇大李庄村村民宋国立明显感受到这些年小麦产量上了一个新台阶。

小麦单产大幅提升,得益于叶县大力推进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产粮大县,叶县坚持扛稳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了高标准农田+经营模式创新、高标准农田+智能、高标准农田+乡村旅游等高标准农田建设叶县模式。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投资9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78.5万亩,实现了18个乡镇、街道全覆盖。

此外,按照稳定粮食、彰显特色、提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思路,该县强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培育“农业+”新业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廉村镇辣椒,龙泉乡食用菌、常村镇艾草、任店镇韭菜等农村集体经济,都摸索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全县554个行政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其中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330个,年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23个。叶县村集体经发展联村共建扶贫模式,入选全省十大农业产业扶贫模式。

目前,叶县成功创建了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文旅融合 打造经济新增长极

夏日傍晚,在保安镇杨令庄村的马头山乐园,不少游客漫步在黄花寺水库边。

杨令庄村紧邻黄花寺水库,风景如画,叶县南部山区观光风景道通村而过。为了将自然资源真正变成“聚宝盆”,该村通过招引合作等方式,控股建成马头山乐园项目;在马头山下建起了七彩沙滑、林中探险营地,还投放了供游客环湖游玩的共享单车。去年6月一开张,四面八方的游客纷纷前来体验。

游客多了,杨令庄村民董增强于今年初开了家农家乐,诚信经营、饭菜美味,很快就打出了名气。近段时间,他又开了几间民宿,生意也不错。“这是我们村成功转型的农民,像这样的农家乐现在村里有七八家。”该村党支部书记李聚家说。

叶县注重释放旅游的巨大潜力,全面推进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十百千”工程,打造全域旅游产业链、消费链、价值链。依托南部山区全长94公里观光风景道,银线串珠挖掘燕山湖、望夫石山、老青山、白鹭栖息地等人文自然资源,发展乡村自然生态游。

除此,叶县依托“衙署文化”“叶公文化”“岩盐文化”“红色文化”等历史资源,打造一批文化游、研学游、红色游等精品线路;依托平叶快速通道区位、资源、产业优势,打造集生产、生态、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依托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农业生态公园,打造农业生态游精品景区,“叶公故里·魅力盐都”旅游品牌不断叫响。去年,叶县全年旅游接待人次91.344万人、收入4779万元。

目前,中国岩盐博物馆、七彩沙河景区和叶公园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景区,豫晨庄园被评定为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桐树庄、常派庄、杨令庄被认定为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农业产业特色高效,以旅游业为带动的第三产业蓄势高飞。如今,一幅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蓝图正在叶县大地徐徐展开。( 叶县县委宣传部 范长坡 赵贝贝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