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路灯“作息”有调整 节能运行有温度

2021年12月09日15: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智能化’管控,难道这路灯还能自动感应?”12月7日,宝丰县东城之星小区门岗周大爷值夜班时发现了“奇怪”现象,人民路两侧的路灯在0点以后,突然熄灭了,原本双侧亮灯的道路变为单侧亮灯。清晨5点钟的道路上环卫工人们以及上早自习的师生家长们纷纷走上街头,熄灭的路灯也重新亮了起来。

记者在该县住建局路灯所了解到,目前全县城市规划区内纳入管护的路灯达11000余盏,城市照明率达98%以上,但路灯照明费用也在成倍翻涨,为有效落实“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理念,同时保障市民夜间出行安全,他们通过增加主次干道路灯开关控制器,在夜晚12点以后的时段,关停了一侧路灯,达到减少照明能源消耗,节约照明费用的目的。

考虑到清晨四五点钟的单侧路灯,会为早起上学的学生和环卫工人在出行上带来不便,住建局在做好91条道路路灯管护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了路灯的升级改造工作,本着“日常维修一小步,节能减排一大步”的工作目标,通过增设经纬度智能路灯控制器,采用2关2开的模式,根据季节、天气变化及时调整140余个路灯控制器的关亮灯时间,由每季度一次变为每月一次,人性化、智能化控制亮灯、关灯时间,减少照明能源消耗的同时,让路灯照明更有温度,尽最大努力保障市民夜间出行安全。

与此同时,背街小巷的路灯节能改造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利用新型LED照明光源逐步替代传统照明光源,不仅可节省用电成本60%以上,且工作寿命能提高5倍以上,投入使用后可节省更多的运维成本。

截止目前,已完成该县人民路、迎宾大道等11条城市主干道的路灯节能改造和永祥巷、和平一巷、和平二巷、慧民南路、永兴巷、父城大道(人民路-玉带河桥段)等7条背街小巷56套路灯和3700余米线路的更换、改造工作。

清晨5点的宝丰,天还很黑,早餐店温暖的灯光、学生们匆匆的脚步、环卫工挥动的扫把……原本单侧亮着的路灯也伴随着天边一抹还未升起的橘红,双侧亮了起来,城市街道显得温暖而又生机勃发。(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曾繁林)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