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出行保障 成本下降 政企“双赢”

——宝丰县 “公务出行全面社会化”工作纪实

2021年10月12日10:2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17年1月,宝丰县全面取消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建立了以公务用车平台为核心,以公务公交、公共自行车、公务一卡通为配套的新型公务用车制度,走出了一条“公务用车部门零配备、公务出行全面社会化”的新路子。

如今,4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套得到中央车改办和省深改办认可推广、实现公务出行全面社会化的“宝丰模式”运转情况如何?日前,记者来到宝丰县进行了实地探访。

“在保障更加有力的前提下,年均公务出行成本下降14.24%,而且从根本上杜绝了‘车轮上的浪费’, 纯正了党风,净化了政风,拉近了民心。”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说。

积极探索 建立新型公务用车制度

“车改前,宝丰县89个县级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238辆。车改后,缩减到91辆,平均每个单位约一辆,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工作日益繁重的情况下,公务出行很难得到有效保障。”近日,回忆起2016年县里公务用车的窘境,宝丰县政协副主席、时任县车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毕志伟说。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2016年年底,宝丰县打破公务用车由财政供养的思维禁锢,由县国资局将车改后全县保留的所有公务用车以实物投资的方式,注入由县发投公司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河南省宝州租赁有限公司,加上宝州租赁公司自主购买一部分车辆,建立起重大应急用车、一般公务用车、执法用车、乡镇用车等4个公务租赁用车平台,并通过平台向全县所有参改单位提供汽车租赁服务,真正公务出行由“养人养车”向“购买服务”的转变。

“车改后,所有车辆的油修、保险、过桥过路费用和司机工作补助等,全部由宝州租赁公司负责解决,所有参改单位不再另外报销涉车费用。”宝丰县财政局局长杨国旗介绍说。

规范程序,确保公务用车高效运营

“查一下用车申请单、《公务用车平台派车单》,依次调出它们的行车轨迹,看一下这辆车10分钟之内的行车速度......”7月15日,在宝丰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盯着大屏,向中心公车股下达着命令......自宝丰县推行车改制度以来,像这样的专项检查该中心每月至少进行一次。

据该主任张俊辉介绍,为了规范公务用车流程,宝丰县出台了《公务用车业务受理程序》和《公务用车平台运行办法》等配套制度,由用车单位通过公务租赁用车平台信息系统填写申请单,经过用车单位领导审核后,由宝州公司下达执行任务派遣。服务结束后,用车人员在派车单上签字,用于结算和存档。宝州公司按月将用车情况和费用数额反馈给用车单位,并抄报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和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县纪检监察部门。每季度结算一次,由用车单位按财务程序支付。

宝丰还出台了《公务用车平台车辆使用管理办法》,在所有公务租赁车辆的显著位置统一喷涂了“宝丰公务用车”“宝丰执法用车”等醒目标识和监督电话,每辆车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县纪检监察等部门随时可以查看车辆使用情况,发现公务租赁用车行车轨迹与申请路线不一致等问题,将严肃处理。

宝州租赁公司的驾驶员由参改单位正式在编在岗的司勤人员和聘用驾驶员组成。宝州租赁公司出台了《驾驶员出车管理制度》《驾驶员考评办法》等规章制度,严格司勤人员管理,不断提升规范服务意识。截止目前,平台司勤人员累计出勤近33.65万辆次,实现了“零违章”“零事故”。

完善配套,打通公务出行“最后一米”

在积极打造便捷、高效公务用车平台的同时,宝丰县还配套完善公务公交、公共自行车、公务一卡通等公共服务,真正打通了公务出行“最后一米”。

该县在行政单位密集区、会议中心、产业园区、城郊乡镇等区域专门开通了三条公务公交线路,并在城区按照“每500米设置一个公共自行车取放点”的标准规划建设了35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投放公共自行车1000辆,全县13个乡镇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配套了公务自行车390辆,统一标识,要求乡镇干部入村5公里以内骑车,从制度上拉近了干群距离。2021年4月,宝州租赁公司又对公共自行车系统进行延伸合作,与哈啰出行开展项目托管,在宝丰县城区投放1500辆共享助力车,丰富了城市服务功能。

宝丰县还利用车改后保留车辆的车均经费为每个参改人员实名办理“公务一卡通”,每年充值300元人民币,公务人员可持公务卡乘坐城区内所有公务公交,租用全县各公共自行车站点的自行车。

目前,宝丰县公务公交日均发车100余次,运送公务人员和群众3000余人次,公共自行车借车量达到120多万次。

宝丰县公务出行全面社会化以来,公务出行保障更加有力。截至2021年6月底,该县公务用车租赁平台共有各类车辆100多辆,共派出公务用车近20万辆次,日均130余台次,有力地保障了脱贫攻坚、生态廊道建设、环境污染整治和秸秆禁烧等工作。“比如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打造了‘扶贫专线用车’,18辆小中巴覆盖观音堂林站等4个乡镇,39个贫困村,满足59个局直单位扶贫工作需要。”宝州租赁公司董事长张帅介绍说。

不断创新,实现公务出行“自我造血”

公务出行社会化改革以来,宝丰县公务用车行政节支率和2016年相比持续提高:2017年7-12月份,节支率9.9%;2018年,节支率11.3%;2019年;节支率14.6%;2020年,节支率15.7%;2021年1-6月,节支率达到19.7%。

此外,截止至2021年6月份,宝州租赁公司营业收入达到了10981.77万元,上缴利润500万元,上缴税额393.81万元,安置就业220人,充分显现了宝丰县公车改革社会化、市场化成效。

创新永不止步,宝丰县以公务用车改革平台为依托,同叶县、郏县、鲁山县等政府部门合作,在各县开设公务用车服务端口,形成以平顶山市为中心,辐射周边县市的公务用车大市场,服务于宝丰县以外232个用车集体。

同时,该县通过整合现有对外出租用车平台资源,同多家旅行社合作,借助宝丰县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开展“乡村一日游”租车业务,截至目前,平顶山市新城区实现营业收入442.1万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车改后,县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零配备,从根本上杜绝了车轮上的铺张浪费,党委、政府廉洁高效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看到车身上印着‘公务用车’字样,老百姓就能直观地感觉到,这不是在玩花架子,这是出实招儿,真改革!”宝丰县一位60多岁的退休教师说。

2019年3月,中央车改办和省深改办专门发文,高度评价并向全国推广了公务出行全面社会化的“宝丰模式”。2019年7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官方网站对宝丰县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宝丰经验”开始向全国推广,全国各地1300多位慕名学习者纷至沓来。(宝丰县委宣传部 李修乐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