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政企干部双向交流 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2021年06月25日16: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这周事儿比较多,大家辛苦辛苦,抓紧再完善一下这些审批资料……”6月24日,在位于宝丰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国玺超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李军涛正在紧张地安排工作。虽然上任不到一年时间,但角色转换非常快,他已经为企业争取省市两级项目资金200多万元。

2020年7月,根据《宝丰县关于开展政企干部双向交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意见》,李军涛从宝丰县交通运输局作为企业服务专员,被选派到河南国玺超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企业处于濒临破产的困境下,李军涛凭借良好的政治素养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一边帮企业协调解决司法纠纷,一边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反映真实情况,为企业争得县里的资金和政策的扶持。目前,企业走向良性发展轨道,李军涛也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赞誉。这只是宝丰县开展政企干部双向交流,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9年12月31日,为提高服务企业水平,宝丰县创新举措,出台了《关于开展政企干部双向交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意见》,选派政治素养好、政策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且年龄在53岁以上、有服务企业意愿的机关科级党员干部到县属国有企业、重点非公企业任企业服务专员,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同时,按照“按需定岗、精准挂职”的原则,集中选派企业骨干到县发改委、工信局等对口职能部门挂职2年,了解政策信息,帮助企业发展。还从县、乡两个层面选派出首席服务官、党建指导员,推动干部下沉一线,为企业落实政策、排忧解难。

吕才营是2020年5月第一批被选派到河南海星化工有限公司任企业服务专员的。今年58岁的他,凭着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人脉关系,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按照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共为企业争得退税近3000万元。同时,还积极帮助企业组织上报《河南海星化工挥发性有机物及管式加热炉废气超低排放综合治理项目》,目前已纳入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

“吕才营来了之后,给我们企业当好了党建指导员、政策宣传员、问题协管员‘三大员’,‘有事必管、无事不扰’,不仅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也在管理方面为我们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河南海星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木森由衷地称赞道。

而与吕才营同一批,却相反从企业到政府部门挂职的李文宏,是海星化工的副总经理,由于海星化工是一家煤焦油深加工企业,更加注重环保政策。所以,他被安排挂职到了宝丰生态环境分局当了局长助理。他直截了当地说:“政企干部双向交流,最大的受益者是企业。我从企业到政府部门挂职后,做了‘学习员、联络员和资金项目的争取员’。近期,我通过了解相关国家政策,在企业实施项目的环保节能改造,为企业争取了‘三大改造’的国家补贴350多万元,仅这一项每年就为企业节省费用达1000万元。”

据该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杰介绍,去年以来,宝丰县创新探索人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服务环境,选派机关干部到企业上门服务,遴选企业骨干到县直部门挂职锻炼,让组织工作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提质提速。截至目前,已开展政企干部“双向交流”二批共48人,并为全县281家重点民营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154人(其中县派55人,乡派99人),帮助企业落实减免房租、缓交税费等8个方面的惠企政策,为企业补助资金2.3亿元,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地、用电、环保、迁建等问题1000余件。

同时,宝丰县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产业链要素配置,在全省率先实施“链长制”,成立重点链长制服务中心,设立“链长制”工作专班,向企业选派首席服务官,深入推进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开展全链条、全过程精准服务,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政企干部的双向交流,畅通了企业反映问题的渠道,及时解决了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瓶颈”的“顽疾”。对特别突出的“疑难杂症”,宝丰县启动“半月会商”机制,由县委书记、县长牵头,分管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每两周举行“圆桌会议”,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会诊”交办,确保企业诉求和难题“药到病除”。今年第一季度,宝丰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9.91亿元,同比增长30%,超出平顶山市平均增速11.4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二。

工作的扎实开展,制度是先行保障。宝丰县高规格成立了政企干部双向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宝丰县关于开展政企干部双向交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宝丰县政企干部双向交流人员考核办法》,坚持日常考核和季度考核、工作成效和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实行月汇报、季督导,用考核“指挥棒”倒逼交流干部扑下身子、干事创业。

“政企双向交流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当好了政府与企业双向交流的使者,共同指导企业用足用活了国家相关优惠政策,也形成了‘政府推动、企业配合、制度保障、注重实效’的宝丰模式。下一步,宝丰县将继续建立健全政企干部双向交流长效机制,实现县域“四上”非公企业和特色产业全覆盖,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向新兴的全国百强县迈进。”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说。(宝丰县委宣传部 刘枫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