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宝丰:移民村里的幸福生活

2021年09月27日13:0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9月26日晚,宝丰县杨庄镇杨庄村清幽的路灯下,一阵阵欢快的歌曲伴随着孩童的嬉戏声,呈现出一片祥和温馨的气氛。

“以前晚上这条道冷冷清清,现在装上了灯,就热闹起来了,县里又帮我们移民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照亮了我们的‘幸福大道’。”杨庄村党委书记杨晓冰看着村里新装的路灯高兴地说。

前不久,宝丰县移民安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村上走访,夜晚离开时观察到村口没有灯光,车流量也多,有很大的交通隐患。于是,在向县里汇报后,筹措资金40万余元组织施工安装路灯。之后,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79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就屹立在了杨庄村的主干道上。

据了解,近年来,宝丰县先后接收移民群众1万5千余人,为实现移民“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用好移民政策,在谋划产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上持续发力,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据统计,该县累计投入6398.97万元,围绕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建设169个“移民安置后期扶持建设”工程,助力移民群众就业,推动移民村的经济发展。

目前,周庄镇马川新村建成了移民后扶产业园珍稀菌项目工程,建设智慧方舱以及配套措施,形成规模化的食用菌菌种生产工厂,并采用“飞地置业”的发展模式,为全县39个村建设大棚,带动了周边800余名群众就业;观音堂林业生态旅游示范区回龙庙村通过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生态旅游,增加当地经济活力,使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杨庄镇宋湾村提档升级基础设施,新建村中广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移民的精神生活,使移民群众和谐融入当地。

“移民群众过得好不好,是评判我们工作成绩好坏的重要标准,下一步还将加大移民安置后期帮扶力度,全力扶持好移民村发展建设。”9月26日,在马川新村走访的县移民安置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郭峰说。

他的身后,一排排小楼典雅亮丽,一片片绿地花团锦簇,一座座珍稀菌大棚在阳光下闪光......这个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移民新村,正在见证着宝丰县移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宝丰县委宣传部 李璨文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