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审理相关案件2000余件 河南法院筑牢“南水北调”司法屏障

2021年06月05日11: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6月5日电(王佩)碧水送京津,水畅河清还需守护。“世界环境日”前夕,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河南法院近年来服务保障南水北调的工作情况。2018年以来,河南法院共审理涉及南水北调工程的各类案件2000余件,筑牢“南水北调”司法屏障。

服务保障南水北调,河南法院做了哪些工作?

严厉打击涉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犯罪。坚决惩处妨碍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顺利实施的刑事犯罪,加大对阻挠、破坏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贪污、侵占南水北调工程款,虚报移民补偿款等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确保南水北调工程顺利实施。

依法惩处南水北调沿线污染水源、破坏生态违法犯罪。严守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筑牢南水北调工程生态安全司法保护屏障。

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妥善审理涉及南水北调干线工程的污染防治、移民搬迁、土地征收等各类行政案件,坚决支持行政机关为推进实施南水北调工程,依法作出的行政征收、行政补偿、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行为,确保南水北调工程顺利实施。

依法妥善处理移民安置相关民事纠纷。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安置是关键一环。河南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支持各级政府移民安置工作,在确保干线工程和沿线绿化工程带顺利实施的同时,保护移民生产生活权利,把移民拆迁补偿、移民后续帮扶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将移民工程打造成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及时修复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环境。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审判执行方式,将被告人恢复生态情况纳入量刑情节,避免环境损害后果的发生和扩大。淅川县法院为有效打击破坏水资源犯罪,遏制非法捕捞水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护水生态环境,联合淅川县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共同签署《关于实行“司法+生态修复”模式保护水生态环境的实施意见(试行)》,在行政执法、司法过程中,落实恢复性司法理念,把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目标贯穿于执法司法全过程。

下一步,河南法院这样做

探索跨省保护南水北调水源地司法协作机制。2020年6月,淅川县法院联合湖北省丹江口市法院、陕西省洛南县法院等环丹江口水库三省六地基层法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签署《建立司法联动机制协同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依法保障水源地水质和水库周边生态安全,该联动机制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今年4月28日,河南、湖北、陕西三省高院共同签署《环丹江口水库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建立省级层面的环丹江口水库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机制,协调解决环丹江口水库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重大事项,为丹江口库区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建立司法保护基地。2018年,河南高院、郑州中院、荥阳市法院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机构,共同建立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司法保护示范基地,深入开展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运行管理秩序维护等司法合作,共护南水北调“穿黄”工程良好运行。

2020年12月29日,淅川县法院与丹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共同建立丹江湿地司法保护基地,集惩治、教育、修复等功能为一体,为保护库区生态环境进行有益探索。

开展宣传教育。全省法院利用每年“世界环境日”“节能减排周”“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多种形式多角度深入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增强群众对南水北调工程重要意义的认识,树立服务大局绿色发展理念。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