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开封好人”最小获奖者张妙琪:我的舅妈是“妈妈”

尚明桢 常力元
2021年09月20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9月16日,“文明365开封好人榜”首期发布活动举行,30名“开封好人”获得表彰。最小的获奖者是开封市兰考县航海路中学九年级学生,13岁的张妙琪。

“妙琪,来。”听到隔壁房间姥姥的呼唤声,张妙琪立马放下手机,快步过去。阴暗的房间内,小女孩麻利地将毛巾浸湿,用力拧干,给行动不便的姥姥擦罢双手,顺势递过吃的。张妙琪摸了摸姥姥床头的水杯,“姥姥,水都有点凉了,给你添热水了。”

从姥姥屋里出来,小妙琪盯着手机里的游戏界面,遗憾地说:“过时了,输了,输了。”莞尔一笑。

“学业这么紧张,你也玩游戏啊。”面对记者的疑问,张妙琪不好意思地说:“游戏只是一种放松方式,适度不沉迷就行,我是学生,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

“俺妙琪学习时候,手机搁手边,她都不碰。”舅妈张秋莲轻松自豪地说,妙琪打上学开始就很自律,小学时候写字,一笔一划,感觉哪个字写得不好看,她拿橡皮反复擦了写,写了擦,作业纸都磨透了。随着学业负担的加重,啥时候放学回来,肯定是自觉先写作业,作业彻底完成了就玩会儿手机。“晚上10点,妙琪屋里准时关灯,早上6点半闹钟一响,不用喊都起来读书。”张秋莲不停夸赞“孩子真省心”。

眼前的张妙琪自信活泼,沉稳大气。然而,向日葵般热烈明媚的小妙琪,却在她七八岁时先后失去双亲。善良的舅舅、舅妈默契坚韧地承担起照顾一大家子的重担。

善良、感恩、孝顺是这个女孩的特质。姥姥瘫痪在床已25年之久,三四岁的时候,小妙琪就知道帮助舅舅、舅妈分担照顾姥姥的家务。早上起来,她总是习惯性先到姥姥房间,为姥姥打水洗脸,擦手。“姥姥,俺舅妈饭做好了,你是先吃药,还是先喝汤。”这样一句简单的问询,在这一老一小的交流中已经持续了近十年。

小妙琪喜欢待在姥姥身边,“舅妈,俺姥姥渴了。”拎不动热水壶的年龄,妙琪总是“指挥”舅妈。长大了,为姥姥端茶倒水成了常规操作,帮助舅妈给姥姥擦洗身体,洗脸洗脚,及时清理姥姥屋里的垃圾等,妙琪做得有模有样。“我跟着俺舅妈学,她太辛苦了,还老心疼不让我干。”

六七岁时,有一天姥爷过生日,舅妈炖了一些排骨,妙琪知道姥爷爱吃肉,一个劲儿给姥爷夹。姥爷心疼妙琪长身体,把肉夹她碗里。妙琪又夹起肉,硬塞进姥爷、姥姥嘴里,看着他们咽下才放心。“啥时候炒菜,只要有肉,妙琪总是先给我们这些长辈夹。”舅妈张秋莲说,妙琪孝顺,知道疼人。

适逢父亲节、母亲节,一过十二点,住校的妙琪一准打回来电话。“舅妈,祝你母亲节快乐。”电话那头,妙琪气喘吁吁地说,“放学,我都赶紧跑过来,要不抢不到电话。”每次,张秋莲总是心疼地直掉泪,催着她赶紧挂断,去餐厅打饭。

“妈妈的样子又模糊又清晰。”妙琪坚强地笑着,眼角瞬间溢出一颗颗豆大的泪珠,“但是,我跟同学们一样啊,生活在爱里,舅妈跟妈妈一样。”妙琪破涕为笑。

妙琪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舅妈张秋莲给了这个孩子最无私的母爱,最大的安全感。张秋莲特别爱笑,言谈举止间总是笑意盈盈。即使两年前丈夫被确诊为尿毒症晚期,即使她自己也疾病缠身,一年多时间内接受了两场手术。

张妙琪说,舅舅舅妈从来没让她穿过姐姐们的旧衣服,从来没让她用过哥哥姐姐的旧文具。“都是我的孩子,一碗水,端平。”张秋莲说,犯错的时候,该批评惩罚的也不能少。

张妙琪认为自己很幸福。她的幸福不仅仅来源于家人的疼爱,还有学校老师的厚爱,同学们的友爱,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

“很多叔叔阿姨给过我帮助,我现在力量小,只有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张妙琪摸着手中“开封好人”的证书和奖杯,感激地罗列着她身边的好人,“其实,荣誉应该给那些好心的人们,还有我舅妈。”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这是妙琪最喜欢,也经常被用来勉励自己的一句话。“明天,未来,一切未定,只有努力当下,才能创造可能。”张妙琪的一席话令人“惊艳”。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9月16日当天,了解到张妙琪个人及家庭情况,兰考县政协党组书记刘广亮当即联系该县第一医院(集团)总经理王冰,促成双方定向帮扶。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生活曾经给这个13岁少年刻骨伤痛,但又用涓涓细流汇成的大爱浸润着她的成长,锻造着她的坚毅与勇敢。

小妙琪,恣意成长吧。我们一起,静待花开。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