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幸福就在家门口

2021年02月26日08: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小区之前脏乱差,私拉乱建多,这次改造真是好,环境美了,人的心情也畅快了,居民们都说党和政府真是关心我们,大家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日前,邓州市杜玉群老人心情激动地说。

这是邓州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强力推动聚合力

为做好旧改工作,邓州市成立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建立工作月报、周报制度、督导检查、考评通报等工作机制,推进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开展。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并深入旧改居民家中了解他们的意愿。

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目前全市40个老旧小区屋顶防水、楼面保温、防盗网、围墙、公厕、管线规整、公共楼梯间、违建拆除、雨污水管道等多项居民关心的问题都进行了改造。经过改造的小区,还新增了监控及门禁系统、路灯、绿地、花园、凉亭、文化墙等,规划了停车位、新型停车棚和电动车充电桩,对小区用房和门房也进行了翻新改造。

2020年该市共改造楼栋66栋,户数2069户,建筑面积19.2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099万元。

民心工程共努力

“改造初期个别住户不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做了大量细致耐心的劝解工作,现已拆除100间棚舍约600平方米,硬化路面1200平方米,铺设彩砖900平方米,铺设彩色透水地坪1400平方米,安装新型智能路灯18盏,新建了四个车子棚共260平方米。”六高中家属楼改造项目经理孟宗说。

其中,工人丁光建、李娜夫妇,起早贪黑地忙碌在工地上,丁光建负责技术,李娜开车拉料、买东西,给大家送饭。

赵金成是所有项目的监理工程师,前期他对各个小区进行图纸设计,施工中他每天穿梭在各个现场,他的任务一方面是督导,另一方面专门给施工队“找刺”,目的就是确保每个工程成为优质工程。

“变脸”改造成果暖

今年71岁的宁清旭老人开心地说:“我在这儿住了13年,经过改造真是大变样,我心情非常舒畅。”

在湍滨小区,几位老人和小孩在新建的游园里活动健身,该小区涉及住户924户,施工中,共拆除违章棚舍1200平方米、清理菜地3600平方米。同时,对小区进行“整容”设计,从道路美化硬化、植绿、文化墙建设诸方面入手,并新建车棚19个,安装新型太阳能路灯50多盏,建设雨污水管道952.05米,使小区彻底大“变脸”。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我们要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全力为老百姓打造安全、便民、绿色、整洁、有序的宜居家园,更好地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该市旧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邓州市扶贫办邓波 刘浩博 刘坦 王哲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