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舞钢:走进背街小巷 听百姓讲幸福故事

2021年11月18日13: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舞钢,一座年轻的现代化工业生态旅游城市,繁华被谱写成故事,散落在每一条街巷。随着时间推移,这些街巷披上历史的灰尘,被称为“背街小巷”。2021年7月以来,舞钢市加大对背街小巷的提升改造力度,老街巷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面貌焕然一新,整座城市的功能和文明形象大幅提升,昔日的背街小巷如今已经变身为文化风景线。11月16日,我们走进部分背街小巷,听周围群众讲述他们的“幸福故事”。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背街小巷治理的经典案例——院岭街道李辉庄培新路。笔者看到,清晨的阳光洒在人行道新栽的红枫上,整条街道平坦整洁,车辆、行人有序通行,路边机动车、共享单车整齐停放......“杂乱巷”变成“幸福街”,小巷的居民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幸福生活。

56岁的韩凤琴是培新路上的环卫工,对这条路的“变迁”有着最深切的体会。看着整修一新的道路,她感慨万千。

环卫工韩凤琴说:“原来这条‘水泥路’坑坑洼洼的,过路的车给它砸得不行了,全都是石子,一下雨水很深,路坏得很。我天天打扫卫生的时候都要扫石子,可费劲。这现在路修好了,扫着也轻松了,走路也方便,是政府办的头等大事好事,村民都可高兴,都说修得好,闭着眼都能走,变化太大太大了。”

从全市公认的“不好走”的一条路到如今被老百姓称道的“景观大道”,在今昔对比中,老百姓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离培新路不远,是院岭东路。这里机器轰鸣,十几名工人正在用铁楸把沥青一点点铺匀称,大型机械等候在一旁准备铺油。看着即将完工的道路,旁边一家火锅店的负责人李克飞眼里的笑意怎么也抑制不住。

李克飞在这里开店已经两年多了,之前道路破烂不堪,路面污水横流,整个小巷又脏又乱,连带着他们饭店的环境卫生也跟着上不了台阶,和当地居民一样,他们也盼望着人居环境能够早日得到改善。

商户李克飞说:“原来得路是脏乱差,又脏又乱的还高低不平,现在修完就是明显感觉很干净了,环境、卫生都提升了。饭店毕竟是需要干净的环境的,这条路修好之后俺的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

不仅仅是院岭街道,随着背街小巷提升整治工程陆续完工,一条条背街小巷正刷新着“颜值”,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让在这里生活的市民更加舒心,让背街小巷“美”到居民的心坎上。

寺坡街道大学生公寓门前的新星路是一条老街道,附近商业业态丰富,居民集中度高,是人群疏散与聚集的一条重要街道。目前,路面沥青已经铺设完毕,道牙正在陆续铺设中。在这里,笔者看到的是居民舒心的笑容,听到的是大家由衷的赞美。

今年71岁的姚福林在这里已居住40多年,过去住在这里最怕的就是下雨:一下雨,坑洼的路面就有积水,甚至还有人因此摔跤骨折过。现在,看到平坦整洁的柏油路,老人打心眼儿里高兴。

居民姚福林说:“我在这个社区生活了将近四十年。近期,市委市政府对咱们道路硬件进行改造,使咱们社区整个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咱这条路,过去建楼以后多年没有打通,现在这条路打通了,我们走着感到特别舒心,给我们的生活增加了很多快乐,在这生活更理想、更舒适。”

新星路的蝶变,同样让周边居住的居民惊喜连连。葛建霞是一名志愿者,在寺坡街道奋飞社区25号楼居住,看到笔者来采访,她迫不及待地拉住笔者来到她住的小区。

居民葛建霞说:“以前夏天下大雨雨水倒漫,导致整个一楼都是水,通过这一次修路,给道牙升高一点,这样就挡住了雨水不再漫过去了。群众的小事市政府都看到了、都做到了,俺们小区的居民都很满意!”

采访中,笔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小巷虽小,却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小巷虽窄,却是关乎市民日常出行的民生路。背街小巷故事多,处处洋溢喜和乐。新的故事,将越来越精彩。 (舞钢市委宣传部 董颜丽 苗壮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