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舞钢:返乡创业引领致富路

2021年10月14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0月11日,笔者在位于河南省舞钢市矿建街道赵案庄村的盛源火龙果种植园里看到,大棚里一排排像仙人掌一样的火龙果树整齐排列着,墨绿色长茎上挂着一颗颗红色的火龙果,像一个个红灯笼,十分惹人喜爱。该种植园的主人张晓丽正熟练地忙着修剪枝条。

今年43岁的张晓丽原本一直在外打工,眼看着家里的父母年龄愈来愈大,孩子也步入上学的关键时期,张晓丽便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张晓丽告诉笔者:“在外打工照顾不住家,返乡创业这样能顾住孩子也能顾住老人,自己也能安心搞份事业。”

张晓丽介绍,她以前在南方打工,特别喜欢南方的水果,让家乡的乡亲们吃上新鲜的南方水果是她一直想做的事儿。经过前期考察,她对经济价值高的火龙果种植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张晓丽把火龙果种植定位为自己回乡创业的首选项目。说干就干,2020年8月,她的第一座火龙果种植大棚建好了。

张晓丽说:“去南方买苗的时候取得了一些生产技术,种的过程当中自己再摸索着,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的摸索前进。”

刚开始经验不足,张晓丽闲暇时间便上网查阅资料,揣摩技术,她整天都“泡”在火龙果园里,搭架、整枝、施肥、除草、喷药,样样亲力亲为。今年5月,张晓丽种植的火龙果开始挂果,第一批火龙果成熟后,很快就吸引来不少市民前来采摘。

张晓丽说:“因为咱这是采摘园,顾客也愿意来种植园里亲手采摘和品尝新鲜的果子。种植火龙果比种庄稼收入高,如果有乡亲想种火龙果的,我可以带他们一起种植。”

采访中,张晓丽告诉笔者,火龙果采摘期长,每年可以收果8次,火龙果正式挂果后,每亩每年产量4000公斤。这让她对来年计划的其他特色水果种植充满了信心。

张晓丽说:“下一步,我打算在咱这儿种些北方没有的特色水果,计划在旁边再建起一个大棚种植芒果,就想让咱当地人吃上放心的南方水果,自己也做一份事业。”(舞钢市委宣传部 席伟娜 刘伟兵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