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国推广!这些河南返乡创业试点经验到底好在哪儿?

2021年09月21日08:17 | 来源:大河网-大河网
小字号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作为农业大省,近年来得益于乡村振兴,河南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返乡工作、创业,一边守着家人,一边奋斗事业。9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广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经验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河南省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汝州市的机绣纺织产业、新蔡县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等经验获全国推广。

  融资难、用地难、引才难等一直是返乡创业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河南因地制宜制定政策举措,强化返乡创业要素支持。河南通过开发返乡创业金融产品、扩大直接融资渠道等举措,聚焦并缓解返乡创业融资难问题。河南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通过撬动社会资本加大对初创型返乡创业企业的支持力度。

  强化返乡创业平台支撑,就是要在提供配套服务,降低初创成本上下功夫,为培育返乡创业市场主体提供有力支撑。汝州市致力于打造专业化返乡创业孵化平台,建立了4个返乡创业孵化基地,采取众创空间、创新工场、模拟创业等模式,初创期返乡创业企业可免费入驻。

  全国多地通过建设一体化、标准化厂房,完善基础设施,实现企业“拎包入驻”,降低运营成本,促进返乡创业企业集群发展。其中,汝州市围绕发展机绣产业,根据返乡人员创业和经营特点,建设了占地4000余亩的汝绣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并实行三年免租金政策,为返乡创业企业提供集聚发展的平台。

  《通知》显示,新蔡县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优化创业服务,引入专业化市场中介服务机构,提供市场分析、管理辅导等深度服务,帮助初创期企业改善管理、开拓市场。这一系列的举措深入强化了政府职能,健全了服务机制,为返乡创业提供强有力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返乡创业营商环境。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