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观沟村:党建引领红色聚力编织“村美 人和 民富”幸福生活

2021年12月06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观沟村自2019年5月以来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周五早上6点半准时开始,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杂物、进行科普卫生宣传……不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从最初的村两委班子、组长15人,发展到现在的260多人。

“活动虽然不起眼,但是我们村凝聚力的一种体现,我们通过志愿清扫服务活动,把党员、群众凝聚到一起,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员率先垂范,带动广大村民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让村庄从‘面子’美到‘里子’,打造幸福宜居新型农村社区。”观沟村党总支书记赵金安说。

近年来,观沟村始终坚持把群众所想所需所盼作为工作目标,突出党建引领,激发党员活力,聚焦群众衣食住行身边事,办成了一批惠及百姓、服务发展、优化环境的实事好事。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观沟村党总支坚持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立足村情实际、真心真情办事,形成了“党总支牵头抓总、党小组协同负责、党员干部主动认领”的为民办实事新模式,在打造幸福宜居新型农村社区的实践中取得了新成效。

12月6日,迎着初冬的暖阳,记者来到上街区峡窝镇观沟村新区,小区内道路平整,环境优美,基础设施齐全,车辆停放有序,居民生活悠闲自在。抬眼望去,几个老年人正在小区健身广场上锻炼身体,旁边几个孩子在草地上嬉戏。

66岁的村民赵建设是位摄影爱好者,退休后,他的爱好有了新的用武之地:用镜头记录小区变化。“环境好了,到处都是美景,随手一拍就是一张风景画,感觉更幸福了。”看着生活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他很自豪:“老话怎么说的,‘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两年我们村在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变化非常大,环境越来越好,社区更绿了,道路更宽了,大街小巷换新颜。村民的精气神越来越足,凝聚力越来越强。”

聚焦党建+,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锻造“红色头雁”,形成雁阵效应。今年,观沟村高标准完成村 “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出了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村党组织队伍,大力实施“头雁领航”工程,突出党建引领,有效激发全体党员群众爱岗敬业争先锋的活力与动力。以“党建+项目”为抓手,催生了一批“十星文明户”“孝老爱亲典范”“髹漆匠人”的涌现,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形成了党员干部牵头、居民群众并进的奋进氛围。

聚焦环境靓,积极打造花园小区。2019年初,观沟村实现全体村民回迁安置,住进了现代化的新型社区。观沟村党总支提前着手、谋篇布局,以庭院式、花园式小区建设为目标,对小区绿化、道路、景观、车位等进行统一设计、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建成居民议事厅、文化长廊等公共设施,并探索“党组织+物业公司+楼栋长+群众自治”相结合的小区卫生管理模式,小区内花草相映、绿地成茵、干净整洁,成为全镇小区环境治理评比一类小区,荣获郑州市园林小区等称号。

聚焦生活美,大力办好惠民工程

观沟村党总支始终把办好群众身边事作为重要抓手,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全心全意谋划民生实事。围绕群众温暖过冬需求,由于小区距离城市集中供暖区域较远,村“两委”班子另辟蹊径、积极争取,成为全区新能源集中供暖试点,解决了小区供暖难题,成为全区第一个使用暖气的农村小区。围绕群众安全保障,村“两委”为小区858套住房全部免费安装安全防护网,建成智能消防预警系统,开展高层建筑消防检测,规划智能充电车棚,安装电梯阻隔系统,切实消除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围绕老年群体服务,在峡窝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引进专业养老机构进驻,建成26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中心,设置床位76张,为老年人提供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服务、康养保健、文化娱乐等服务,呵护最美“夕阳红”。近年来,每逢重阳节,观沟村党总支都会举办为老人洗脚、戏曲专场演出等孝老敬亲活动,为老年人奉上节日盛宴,进一步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同时,坚持兜住民生底线,连续多年实施“人才强村”助学金制度,累计发放奖金14万元;全面做好困难党员、特困家庭等帮扶救助和高龄老人慰问走访,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文化强,全面引领文明乡风。观沟村党总支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建成党群服务中心、锦江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民之家、健身广场等活动阵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百余场次,积极开展“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认领、重阳节为老人洗脚等活动,连续多年组织“九九重阳节”戏曲演出,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群众生活。注重加强文化队伍建设,组建观沟村舞龙队,传承民间非遗舞龙技艺,荣获郑州市文化进万家展演一等奖。

聚焦产业优,统筹推进致富增收。观沟村党总支坚持把做大做强集体经济作为改善群众生活、增进百姓福祉的基础保障,引进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髹漆技艺文化产业项目,设立正合文创产业基地,为百余名群众提供技术培训,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近就业。扎实做好观沟建筑弃土消纳场运营,利用荒沟荒坡进行建筑弃土填埋,栽种各类苗木5000余棵,绿化面积达100多亩,为发展经济林和景观林产业打下基础。积极盘活临街商铺资源,加大招商引资策划,已出租商铺20多家,为发展集体经济注入新动力。

“组织上信任我,让我来负责村党总支工作,我就要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尽心尽力为党员群众办实事,当好这个领头人。下一步,我们还要在峡窝镇党委的领导下,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建党百年,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和历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以乡土文化为抓手,扶持民间艺人、髹漆匠人,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产业基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村民收入;进一步营造尊老、爱老、敬老之风,传播社会正能量,传递社会新风尚,凝聚起奋发向上、敢闯敢干的精气神,助推我们观沟村高质量发展。”观沟村党总支书记赵金安说。(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杨俊 李军 吉雨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