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郸城县最新返乡政策来啦!此前因“恶意返乡”言论引发争议

2022年01月21日17:3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点击查看网民留言全文。

人民网郑州1月21日电(慎志远、肖懿木)从1月17日起,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在郑州金水区打工,过年返回郸城,需要集中隔离吗?可否自驾车回?”“天津返回郸城低风险区域双绿码要集中隔离吗?”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咨询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的最新返乡政策,郸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对人民网网友回复称:对于外地确需返乡人员,引导其提前3天向返回地村(社区)登记报备,返回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回途中做好个人防护,鼓励驾乘私家车返乡,尽量避免途中多次中转和长时间停留。

回复中称,从中高风险地区或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返乡的,要实行“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7次核酸检测”措施;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返乡的,要实行“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7次核酸检测”措施;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其他县(市、区)返乡的,要落实“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4次核酸检测(1、4、7、14)”措施,引导在外人员“返乡不能团圆,不如就地过年”。

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健康码和行程码后方可入周口,返回后就近核酸检测1次,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等措施,并在第7、14天再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按照《关于加强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豫疫情防指(2022)2号)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分类管控。

回复中特别提到,鼓励群众对返乡人员未主动报备的;对未严格按要求实施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防控措施的;对隐瞒、谎报病情、旅居史、密切接触人员等信息的;对私自举办宴席、聚会、展会、庙会等聚集性行为的,第一时间向村(社区)乡镇(街道)、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机构举报。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的,给予举报人200—2000元的资金奖励,并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及时收集核查群众反映信息,对逾期未报备、拒不配合者,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切实筑牢基层防线。

1月20日,郸城相关领导在一段视频中宣称,对中高风险地区“恶意返乡”人员先隔离再拘留一事,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事后,该县相关部门回应称,网上流传的视频经过了剪辑,剪掉了"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等内容,不真实。对此,郸城网信办工作人员也表示,网传视频系截取,前后内容不接,所以造成了误解,正在开会处理。

21日,人民网发表评论员文章《人民网评:莫用“恶意返乡”伤了乡亲,失了民意》,文章表示:就地过年,是为国分忧,应该大力提倡,也可以立些“规矩”,但同时家乡领导可不可以多一点设身处地的温情,少一点嚣张峻厉的官威?毕竟,对百姓最诚挚的善意,方能成就最靠谱的“善政”——人民至上,这一条,不管对大城还是小镇,都颠扑不破。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