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巡后河灣  小村巨變

2022年12月30日10:45 |
小字號

河灣村位於河順鎮西北2公裡處,有村民298戶、1030口人,現有5名村干部,兩委班子健全。河灣村鐘靈毓秀、山水相依,近幾年來發生了巨大變化,原先破舊雜亂的村庄煥然一新,殘垣斷壁全面清零,背街小巷全部硬化,閑散地塊建成游園,河道淤塞徹底疏通,綠化亮化持續提升……

一幅幅氣韻生動、如詩如畫的美麗鄉村景象初步呈現。而這一切,還要從林州市委開展的巡察村(社區)工作說起。

第一次巡察為河灣筑基,開啟治散治亂規范之路

2019年7月27日至8月6日,市委第十八巡察村(社區)組對河灣村進行了巡察,共反饋三大類15個問題,主要體現在兩委班子軟弱渙散、群眾吃水困難、河道淤積嚴重、人居環境差等方面。其中班子問題尤為突出,兩委干部凝聚力戰斗力不強,村內事務形不成決議,各項工作不能正常開展。巡察反饋后,巡察督導組主動靠前督導整改,積極與鎮黨委進行溝通,分析研判河灣村存在的諸多問題,主要還是班子建設問題。河順鎮黨委主動扛起整改主體責任,以河灣村班子建設為主要抓手,廣泛征求黨員群眾代表意見,多方考察選樹支部書記候選人。

2021年1月通過組織換屆選舉,杜軍昌同志新任河灣村支部書記,同時調整兩委干部2人,選優配強了兩委班子,筑牢了基層堡壘。

新班子,新氣象,新動能。河灣村新任班子圍繞巡察反饋問題事項,積極謀劃、務實重干,支部書記杜軍昌提出

“堅決將四十年來歷史遺留問題全部解決”的口號,下定決心改變河灣落后的面貌。一是解決群眾吃水難。早在2012年,村裡就打了一眼機井,但由於配套不到位常年閑置,有井不能用村民怨氣很大。村委會積極向上爭取資金15萬元,自籌3萬元將機井配套設施建設到位,2021年7月1日成功通水,群眾載歌載舞慶祝吃上了自來水。二是解決群眾行路難。原先村內違建林立,道路不通多處“腸梗阻”,雨天泥濘不堪,都說進河灣村像是“捉迷藏”。針對這一問題,黨員干部先帶頭、村民群眾齊參與,2021年拆除違章建筑、臨街廁所、殘垣斷壁等77處,打通斷頭路4條,硬化道路12700平米,鋪設瀝青道路7000余米。河灣村成為河順鎮第一個實現背街小巷硬化率100%的先進村。三是解決河道安全隱患。2016年“7.19”洪災之后,河灣村河道淤塞嚴重,河道淤泥離橋底隻剩1米高度,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群眾反映強烈。河灣村多方籌措資金10萬余元,出動鉤機2台,投工110余個,疏通河道咽喉工程100米,修建河道護欄150米。疏通后河道有4米深度行洪暢通,切實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四是解決村內環境“臟亂差”。2022年3月,河灣村積極向上爭取了省級美麗鄉村建設項目,上級投資450萬元、村級自籌80萬元,對整村進行提升。因地制宜修建了村心游園4處,中式涼亭3座,停車場2處,建設擋土牆400余米。種植各類樹木綠植300余棵,增加特色路燈6盞,燈帶1000余米。同時,實施外立面改造12000平米,增裝路燈70余盞,同時在廣場安裝健身器材,有效提升了人居環境,群眾交口稱贊。

第二次巡察為河灣鑄魂,開啟發展和治理提升之路

2022年7月18日至7月27日,市委第十七巡察村(社區)組對河順鎮河灣村開展巡察,在走訪和座談過程中,群眾普遍對本屆支村兩委的工作表示比較滿意,經過上一次的巡察整改,解決了許多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村內整體面貌也有了很大改善,希望今后村子能發展的越來越好,最后巡察組圍繞群眾關心的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和澆地困難等方面反饋12個問題。反饋后,河順鎮黨委和河灣村兩委干部召開座談會,通報存在問題,分析問題症結,探明解決途經,大家一直認為:上次的巡察整改使河灣村發生了巨變,群眾對支村兩委工作非常認可,如何利用此次整改機會,進一步促進工作,必須一心一意謀發展。河灣村黨支部進一步明確責任,理清思路,強化措施,從嚴從實扎實整改。一是發展實體項目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針對巡察發現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力度不夠問題,河灣村多次召開“三委會”、黨員大會、群眾代表會,談思路、謀出路、想辦法、定決策,盤活了閑置多年2000平米的廠房打造民宿項目,打造7間客房,面積360平米,並配套茶室、休息室和5間餐廳。目前基礎設施建設已完工,正在進行室內裝修,2023年5月份之前投入使用,預計日接待客流量可達200余人,年利潤可達15萬至20萬元。二是系統規劃保障整村灌溉。針對村內田間水渠滲水嚴重,導致320余戶150余畝耕地澆灌成本增加問題,邀請農業部門現場指導、系統規劃,成功申報實施了省級高標准良田建設項目,投資95萬元修建田間路1100米,水渠3100米,保障了400余畝農田的有效灌溉。

在抓實巡察整改的基礎上,河灣村扎實開展“以巡促治”工作,緊緊圍繞“四個結合”,健全完善各項規章制度。結合五星支部創建,完善黨組織建設各項規章制度﹔結合無疫社區創建,健全了組織架構和運行機制﹔結合精神文明建設,持續推進移風易俗﹔結合基層監督抓公開,健全完善了三資、黨務村務、小微權力和資產資源交易等公開機制。通過一系列措施,建成長效治理機制,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進一步高漲,群眾的參與性進一步提高,村級治理水平進一步提升,鄉村振興的局面初步形成。

如今的河灣,景美人和,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極大提升。第一巡察督導組馬玉鳳組長說:“從2019年督導巡察整改至今,每次來河灣都有新的變化,突出表現在支部戰斗力由弱變強,村居環境由亂變美,群眾評價由差變好,河灣村的山更青、水更綠、黨旗更鮮艷,巡察整改不是終點,推動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才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林州市委宣傳部李國梁 付成亮)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