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林州市五龙镇中石阵村:巡察整改走深走实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2022年10月12日11:30 |
小字号

五龙镇中石阵村位于林州南部淇河盆地东部,村庄两侧山岭逶迤,淇河支流蜿蜒而过,2019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2021年被确定为河南省特色乡村旅游示范村。刘家古庄园坐落于中石阵村,建筑设计精巧、工艺考究,具有很高的观赏、科研和历史价值,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林州市现存规模最大的清代建筑群。

近期,林州市委第九巡察村(社区)组对中石阵村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指出中石阵村存在“六治六清”工作落实不到位、刘家古庄园周边背街小巷硬化率低、村庄污水横流等问题。对此,五龙镇党委及中石阵村党支部高度重视,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抓铁有痕的力度,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针对刘家古庄园周边背街小巷硬化率低、村庄污水横流等问题,中石阵村凝聚合力、集中攻坚,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村党支部书记刘启根带头垫资3万余元,硬化道路300余平方米。村小组长刘军林垫资3万余元,使小组硬化率达到95%,率先完成了村小组硬化任务。群众纷纷投工投劳,清土铲沙、整理杂物、美化环境,竭尽全力为背街小巷硬化工作贡献力量。同时,中石阵支村两委干部踊跃集资7万余元,购进水泥管道520余米,埋设地下排污设施,解决了村内污水横流的现象。

“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展示刘家古庄园形象的第一印象”林州市委第五巡察督导组负责人表示。作为河南省特色乡村旅游示范村,中石阵村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扎实推进“六治六清”工作,把推动刘家古庄园周边环境提档升级作为“重头戏”,全力打造文明、有序、美观的景区宜游环境,切实提升刘家古庄园的舒适感和美誉度。

通过巡察整改,中石阵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火车头”的带动力越来越强劲,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群众内生动力稳步提升,全村发展步入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山水五龙,淇河东岸,风光无限。下一步,中石阵村将加快推进刘家古庄园游客集散中心,构建形象展示、集散中转、服务接待、旅游食宿为一体的旅游服务平台。同时,加快完善中石阵村主街道改造提升、600米U形旅游通道、8000㎡停车场、玉带河水面治理等项目,不断改善刘家古庄园的旅游配套设施,绘就五龙宜居宜游新蓝图。(来源:林州市委宣传部田子民魏朝庆)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