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14條高速公路集中通車 看看哪條經過你家鄉

2022年12月27日08:00 | 來源:大河報·豫視頻
小字號

  沿太行高速新鄉段——牛家溝大橋

  □大河報·豫視頻記者 王新昌 文 河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昨日,大河報·豫視頻記者從河南省交通運輸廳了解到,沿太行高速新鄉段等14個高速公路項目集中建成通車,年內新增高速公路通車裡程812公裡,河南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迎來了突破8000公裡的重要時刻。

  14條高速公路集中通車儀式在沿太行高速新鄉段八裡溝服務區設主會場,其他項目設分會場。

  14個高速公路項目的建成通車

  標志著河南交通強省建設邁出了新的步伐

  大河報·豫視頻記者從儀式主會場獲悉,此次通車的14個高速公路項目,分別位於新鄉、洛陽、安陽、鶴壁、濮陽、三門峽、南陽、信陽、駐馬店9市境內,既有沿太行高速新鄉段、西峽至淅川等“三山一灘”項目,也有上蔡至羅山、許昌至信陽、封丘至原陽等京港澳、連霍復合通道項目,還有新伊高速、濮衛高速滑縣至衛輝段等都市圈交通項目。在建設過程中,各參建單位克服施工任務重、技術難度高等諸多困難,拼搏創新、聚力攻堅,不僅圓滿完成各項任務,還成功打造了新晉高速螺旋隧道群、澠洛高速連昌河特大橋(最高墩高98米)等一批高難度標志性工程,在河南高速公路建設歷程中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這些項目的建成通車,標志著河南交通強省建設邁出了新的步伐,將有力推動沿線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滿足群眾從“走得了”到“走得好”的出行願望。同時,推動我省交通區位優勢向樞紐經濟優勢轉變,推動都市圈一體化、服務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進一步激發交通強省建設的強大動力,為中原“奮勇爭先、更加出彩”提供堅實支撐。

  河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徐強表示:“到2025年,河南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將突破10000公裡,全省現代化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網將基本建成,‘米+井+人’字形綜合運輸通道格局全面形成,基本實現‘市市有環線、縣縣雙高速、鄉鎮全覆蓋’,初步建成樞紐經濟先行區和交通強國示范區,更好地服務和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建設。”

  14條新增高速連連看

  1

  沿太行高速新鄉段:

  沿太行高速公路新鄉段位於新鄉境內,項目全長29.5公裡,起於輝縣市黃水鄉老庄北與新晉高速交叉處,向西南沿太行山前布線,經輝縣市上八裡鎮、薄壁鎮,過峪河后到達項目終點(新鄉市、焦作市交界),與擬建的沿太行高速公路焦作段順接。項目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准建設,設計速度100公裡/小時。項目設黃水樞紐互通1座,八裡溝服務區1對,八裡溝、寶泉2處收費站和八裡溝養護工區。

  項目建成通車后,將串聯起新鄉南太行的八裡溝、關山、白雲寺、寶泉、雲台山等景區,極大促進南太行地區旅游業發展,對促進區域協同發展、服務中原城市群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2

  新晉高速塊村營至營盤(省界)段:

  新晉高速公路塊村營至營盤(省界)段是連接豫、晉兩省的沿太行山脈的省際通道,項目全長69.8公裡,起於新鄉市鳳泉區塊村營村與菏寶高速交匯,終點與山西省陵侯高速對接。項目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准建設,設計速度平原段120公裡/小時。項目設互通立交4處,服務區2處,主線停車區1處,輝縣西、八裡溝東2處收費站。

  項目建成通車后,將會有力地促進南太行文旅融合、交旅融合發展,為南太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支撐,促進河南省北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3

  鶴壁至輝縣高速公路:

  鶴壁至輝縣高速公路是台前至輝縣高速公路的一部分,全長61.2公裡,起點與京港澳高速相接,終點在輝縣市與在建新晉高速公路塊村營至營盤段相接,並與之共線29公裡到達山西省界。項目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准建設,設計速度100公裡/小時。項目設互通立交5處,開放式服務區1處,主線停車區1處,朝歌、獅豹頭、林州萬泉湖、萬仙山4處收費站。

  項目連接南太行旅游、礦產資源富集區,處於“晉煤外運”的重要通道,並與多條高速相連。建成通車后,將有利於完善我省高速公路區域網絡,改善沿線交通出行條件,促進旅游產業發展,對於我省北部、山西東南和山東西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4

  濮衛高速滑縣至衛輝段:

  濮衛高速滑縣至衛輝段位於滑縣和新鄉境內,項目全長59公裡。東聯大廣高速,西接京港澳高速。項目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准建設,設計速度120公裡/小時。項目設留固、滑縣物流港南、滑縣南、延津北、衛輝東、望京樓6個收費站和延津北服務區。

  5

  濮衛高速濮陽段:

  濮衛高速濮陽段全長39公裡,起於濮陽市文留鎮后趙樓村北,與規劃的濮陽至陽新高速公路交叉,終點位於新習鎮盧寨北與大廣高速交叉。項目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准建設,設計速度120公裡/小時。項目設文留、魯河、胡狀、支書學院、新習5處收費站和濮水服務區。

  濮衛高速滑縣至衛輝段和濮陽段項目建成通車后,將持續完善河南省“米”字形綜合運輸通道建設,加強鄭州中原城市群輻射帶動作用,滿足濮陽至衛輝之間快速通行需求,推進豫東北地區產業融合和協同協調聯動,對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具有重要意義。

  6

  濮陽至湖北陽新高速濮陽段一期:

  濮陽至湖北陽新高速濮陽段一期位於濮陽境內,項目全長33.9公裡,起於濮陽市清豐縣衛城村東南與台輝高速互通,沿線經柳屯鎮、戶部寨鎮、王稱堌鎮、文留鄉、白堽鄉,在濮陽縣梨園鄉到達項目終點,與在建的黃河特大橋北橋頭相接。項目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准建設,設計速度120公裡/小時。項目設特大橋1座,中橋8座,小橋7座,分離式立交17處,互通式立交4處,養護工區1處,濮陽東、白堽2處收費站和王稱堌服務區。

  項目建成通車后,將進一步完善河南高速公路路網結構,對構建區域性綜合交通體系,促進區域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鞏固“三山一灘”地區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

  7

  蘭原高速封丘至原陽段:

  蘭原高速封丘至原陽段全長58.5公裡,起點交叉於新鄉市封丘縣大廣高速,路線自東向西,經終點相交於原陽縣京港澳高速。項目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准建設,設計速度120公裡/小時。項目設大橋5座,中橋15座,互通式立交6座﹔服務區2處,封丘南、原陽南連接線各1條。

  該項目串聯起了西峽寺山國家森林公園、灌河漂流風景區、伏牛地下河等多個星級景區。項目建成通車后,將對構建鄭州大都市圈高速公路環線,加快鄭州市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改善我省“三山一灘”等貧困地區交通運輸條件,帶動沿線區域經濟、產業聚集區及特色農業、旅游產業快速發展有重要的意義。

  8

  安羅高速上蔡至羅山段:

  安羅高速上蔡至羅山段,起於上蔡縣朱裡店與周南高速相接,向南分別經過駐馬店市上蔡縣、汝南縣、平輿縣、正陽縣以及信陽市息縣和羅山縣,終點位於羅山縣廟仙鄉接滬陝高速公路,項目全長148.8公裡。項目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准建設,設計速度120公裡/小時。項目設互通式立交15處,其中樞紐互通4處,分別為朱裡店、賈屯、永興、劉塆樞紐互通﹔一般互通立交11處,分別為東洪、上蔡東、五龍、留盆、汝南東、老王崗、南余店、正陽東、銅鐘、息縣西、羅山東互通,並對應分設11處收費站。梁祝故裡、正陽北、羅山北3處服務區,2處養護工區,1處監控通信分中心。

  項目建成通車后,將北通雄安新區、京津冀城市群,南連長江經濟帶,對進一步強化區域間經濟融合,帶動沿線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緩解京港澳高速交通壓力,助力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9

  許昌至信陽高速(周南互通至滬陝互通段):

  許昌至信陽高速(周南互通至滬陝互通段)全長97.3公裡,北起駐馬店市遂平縣境內,與商南高速相接,南至信陽市平橋區,與滬陝高速相接。項目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准建設,其中起點至K123+200段設計速度採用120公裡/小時,路基寬度27米﹔K123+200至終點段設計速度採用100公裡/小時。項目設6處收費站、2處服務區。

  項目沿途有嵖岈山、金頂山、老樂山、薄山湖等眾多引人入勝的自然風景區,建成通車后將帶動沿線旅游產業蓬勃發展。

  10

  鄭西高速雙龍至西峽段:

  鄭西高速雙龍至西峽段位於南陽市西峽縣境內,項目全長13.4公裡,起於西峽縣雙龍鎮南側柳樹溝口,順接鄭西高速欒川至雙龍段終點,終點位於劉庄西,設樞紐互通式立交,與滬陝高速相交。項目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准建設,設計速度100公裡/小時。項目設大橋9座、涵洞25道,特長隧道1座、中隧道1座,互通式立交2座(含1處樞紐立交),天橋4座,設西峽北收費站1處,西峽北監控分中心1處。

  項目建成通車后,堯欒西高速全線貫通,從西峽到鄭州能夠節約1個小時的通行時間,同時也對打通豫西南大通道和促進河南西南部經濟社會發展,完善優化河南高速公路網布局,增強交通基建與文化旅游等產業融合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11

  澠淅高速西峽至淅川段:

  澠淅高速西峽至淅川段是連接“天下第一渠首”所在地淅川縣主城區的首條高速公路,全長52.7公裡。項目北接鄭西高速雙龍至西峽段終點,下穿G40滬陝高速,穿越恐龍蛋化石群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實驗區、伏牛山國家地質公園,寺山國家森林公園、丹陽湖國家濕地公園等生態敏感區,終點位於淅川縣馬蹬鎮西北寇樓村附近。項目採用雙向四車道山嶺重丘區高速公路技術標准建設,設計速度100公裡/小時。項目設橋梁45座,隧道6座,互通立交5處。西峽南、淅川南、賈溝、馬蹬等4處收費站和淅川服務區。

  項目建成通車后,對完善區域路網布局,連接豫西南與鄂西北生態圈,助力當地文旅產業引流,發揮高速公路網綜合帶動效益,帶動豫西南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12

  連霍呼北高速聯絡線:

  連霍呼北高速聯絡線全長27.4公裡,起於靈寶市西閻鄉西閻村東南連霍高速公路上,終點到川口鄉趙吾村北接呼北高速公路。項目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准建設,設計速度100公裡/小時。項目設特大橋1座,大橋11座﹔互通式立交4處,隧道2座﹔服務區1處,監控分中心1處,養護工區1處,匝道收費站2處。

  項目建成通車后,將進一步優化交通轉換,完善豫西地區路網結構,在保障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的同時,也進一步為靈寶市生態文化旅游圈開發建設提供更好的交通條件,促進了沿線旅游資源的綜合開發與利用。

  13

  澠淅高速澠池至洛寧段:

  澠淅高速澠池至洛寧段全長40.2公裡,起於三門峽市澠池縣張溝村西南,設張溝樞紐互通式立交與連霍高速交叉,順接澠垣高速,向南經三門峽澠池縣、洛陽市宜陽縣和洛寧縣,止於洛寧縣城郊鄉溫庄村北,設溫庄樞紐式互通與鄭盧高速交叉。項目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准建設,設計速度100公裡/小時。項目設特大橋5座、大橋31座,隧道1座,鐵路交叉2處(上跨隴海鐵路、下穿鄭西高鐵),互通式立交5處,服務區1處,養護工區1處,監控通信分中心1處,匝道收費站4處。

  項目建成通車后,將對構筑晉、豫、鄂三省新的高速公路省際通道,完善區域高速公路網布局,提高路網運營效益,促進三省文化交流和旅游產業快速發展提升等具有重要意義。

  14

  連霍二廣高速聯絡線:

  連霍二廣高速聯絡線作為“洛陽第二繞城高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洛陽市“建強副中心、形成增長極”的重要舉措。項目全長約81.3公裡,起於連霍高速鐵門樞紐互通,沿線經過新安、宜陽、伊川、汝陽四縣,在白沙樞紐互通與二廣高速相交。項目按照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技術標准建設,設計速度100公裡/小時。項目設特大橋6座、大中橋51座、涵洞通道228座、互通式立交10處、分離式立交24座、天橋27座、隧道3座、匝道收費站6處、服務區2處、監控分中心1處。

  項目建成通車后,將實現洛陽西南方向連霍、洛盧、洛欒、二廣四大高速及多條國道、省道的互聯互通,形成更加完善、高效的路網體系,惠及沿線200多萬群眾,為帶動洛陽西南區域經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交通支撐,樹立了地方政府與央企合力破解交通運輸事業發展資金瓶頸、促進社會資本進入交通建設領域的成功典范。

(責編:辛靜、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