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低噪声、能发电,未来河南高速要当“多面手”

黄婷 刘瑞朝 文图
2022年08月30日08:08 |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小字号

  平行智能公路系统,未来的智能公路。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高速公路施工时用到的专业仪器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黄婷 刘瑞朝 文图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冲破山陵,飞渡黄河,今日的河南高速公路,早已连接成网。但大家未必知道,河南高速公路的历史,其实并不久远。而其中一条高速公路,还是国内“唯二”的交通战备高速公路,可以起降战斗机。

  大河带你玩转科普,走进由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筹建的河南高速公路科普馆,向广大读者和网友科普高速公路的技术指标、发展历程、命名原则以及G99高速公路的独具一格、未来绿色智能的高速公路如何给电动汽车充电等内容。

  【现状】连霍高速郑开段是省内第一条高速郑民高速能起降战斗机

  目前,河南省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经超过了7200多公里。虽然数据位居全国前列,但河南高速公路的历史并不算久远,不过是刚进入了“而立之年”。

  在河南高速公路科普馆的展柜内,几张1990年至1991年间的连霍高速原始设计文件已经泛黄。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公路学院院长游江涛说,其中1990年的拆迁许可、1991年的土地批复都是原件。连霍高速公路郑开段是河南省境内第一条高速公路,1991年开工,1994年建成通车,全长81公里,这是河南高速公路的起点。

  相比连霍高速,郑民高速的历史更短。郑民高速公路全长119.39公里,起自郑州西南绕城高速,途经郑州、中牟、开封、通许、杞县、民权等六市县,止于商丘市民权县,与连霍高速相接。

  “不要小看郑民高速公路,它可是河南省第一条交通战备高速公路,可以起降战斗机。”游江涛说,到了战时,一旦郑州周边的军用机场被毁,郑民高速某区间马上可以担负起军用机场的作用。该区间是几千米的长直线,中央分隔带是活动的,路基、路面均按照军用机场标准修建。特别是考虑喷气式战斗机喷出的尾气温度高,可能会融化常规的沥青路面,郑民高速这段路面则做了特殊的技术处理。

  【原则】东西、南北向高速命名各有讲究,G99意义重大

  经常走高速的人,会对高速的编号比较感兴趣。国家级高速公路,以“G”开头,省级高速公路,则以“S”开头。其实,这里面也有规律可循。

  游江涛介绍说,国家高速公路网可以用“71118”来概括。“7”便是7条首都放射线,即以首都北京为起点,按照路线的顺时针方向排列,编号为G1到G7。其中,G1为京哈高速公路、G2为京沪高速公路、G3为京台高速公路、G4为京港澳高速公路、G5为京昆高速公路、G6为京藏高速公路、G7为京新高速公路。

  “11”,则是不经过北京的南北向11条国家高速公路,如经过河南的大广、二广等。“18”是不经过北京的东西向18条国家高速公路,如经过河南的连霍、沪陕等。

  城市绕城环线,编号则是四位数,由“G”+“主线编号”+数字“0”城市绕城环线顺序号组成。郑州绕城高速,由连霍高速和京港澳高速围合而成。按照编号原则,命名为G3001,这是G30的第一条环城高速。

  编号系统中,也有一个特例,便是G99。它是台湾环线高速,取“99”寓意“九九归一”。

  【展望】绿色高速公路低噪声,未来高速公路能发电

  未来,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经济社会生活的优化升级,高速公路也将变得更绿色、更智能,将不仅是一条满足通车需求的道路,且是融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生产生活载体。

  河南高速公路科普馆内,展示着以玄武岩为材料制作而成的隔网和绳索。游江涛说,玄武岩是火山喷发的熔浆冷却形成的,现在通过将玄武岩再次加温融化,拉成丝线,做成隔网,或者缆绳,可以抗高温,耐腐蚀,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其中,隔网铺设在高速公路的连接层之间,能很好地防止裂缝的出现。

  低噪声,是新型路面的一个要求。科普馆展出的新材料可以有效减少车轮和路面接触时所产生的噪音,这样可以将高速公路对沿线居民的噪声影响降到最小。

  科普馆内还有一个引人关注的体验环节。有一块2平方米左右的智慧公路新路面的模型,路面屏幕上是高速公路的模拟画面,两边有多个显示电量的充电电池。人走在上面,会显示电量的产生,从而让一边的红绿灯亮起来。

  游江涛说,这里模拟的是压力作用下路面自动发电,可以满足路侧的照明、信号灯等设施,也可以满足服务区、收费站的用电需求。这也是未来公路的样子,更为节能、环保、绿色,而将来高速公路发展的方向,直接给电动汽车供电也不是天方夜谭。

  【规划】2035年河南高速总里程要达到实现乡镇全覆盖13800公里

  未来十几年,河南还将在高速公路建设上持续发力,争取高速公路总里程和路网密度与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名相匹配。

  根据介绍,为服务支撑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在高质量推进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实施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实施高速公路“13445工程”。

  “13445”,即到2025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0000公里以上,新增通车里程3000公里以上,完成投资4000亿元以上,力争通车里程居全国第4位、路网密度居全国第5位,与全国高速公路网规划相适应。

  游江涛说,河南省将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高速公路网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1-2035年)》,规划总里程13800公里,路网布局为“16纵16横6联”,路网密度为8.3公里/百平方公里。

  其中,省际出口68个,基本实现“市市有环线、县县双高速、乡镇全覆盖”,形成以郑州、洛阳为核心的高速公路1小时生活圈、中原城市群3小时经济圈、周边六省5小时发展联动圈,全面适应河南高质量发展要求。

  游江涛说:“确保里程增加的同时,还要对现有高速公路进行扩容改造,加宽路基路面,增加出入口数量,全面提升安全品质。”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