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新一批人才公寓周五上线“郑好办”

吴俊池韩懿亭
2022年08月24日08:07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476套房源,一居室月租600元左右,两居室1200元左右郑州新一批人才公寓周五上线“郑好办”

  郑州人才公寓本次配租房源室内

  配租房源休闲空间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吴俊池韩懿亭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朱娟文图

  “8月26日上午9时,郑州青年人才公寓配租申请,将正式上线‘郑好办’APP。”8月23日,郑州市保障性住房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贯彻实施“黄河人才计划”强市的意见精神,广招天下英才,加强后备人才储备,打造良好的人才居住环境。

  此次发布的人才公寓配租公告项目为郑地嵩山美寓,精装修,共1231套房屋,目前完成第一批476套房源的配租工作,计划于2022年8月26日9:00~8月29日18:00面向配租对象接受申请;2022年9月16日~9月17日进行选房(具体各项配租工作以公告为准)。

  精装修拎包入住

  据了解,此次配租房源项目郑地嵩山美寓位置紧临郑州市嵩山路和南三环,周边企事业单位众多,入学方便,商铺林立,共有8条线路公交车在此设站,紧临14号、9号(规划)换乘地铁站。

  记者在嵩山路南三环一配租房源内看到,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沙发、茶几、餐桌、衣柜、床等家电家具一应俱全,地面为浅灰色瓷砖铺贴,墙面为简约的白色乳胶漆,室内有阅读灯、绿植、壁画等作为简单点缀,完全可达到拎包入住的标准。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项目周边商业配套成熟,公共交通发达,“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是非常方便的”。

  据了解,该项目配租的人才公寓面积从35~93平方米不等,户型也有一居室和两居室的布局,可以供不同需求的申请人进行挑选,同时,项目整体还配备了1460平方米的共享空间作为公共区域,免费提供公共会客厅、共享厨房餐厅、健身房、台球室、阅读室、党群活动室等功能性空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年人才公寓的租金定价,参考同地段市场房租租金,并且严格按照不得高于70%的规定执行,平均租金为15.22元/平方米,物业费按照1.8元/平方米进行收取,“大多数一居室月租在600元左右,两居室月租在1200元左右”。

  哪些人可以申请人才公寓?

  申请人才公寓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申请人须为享受郑州市人才计划支持的C、D类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其中,青年人才须列入郑州市人社局青年人才库,即已领取郑州市青年人才生活补贴。

  2.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配偶、未成年子女,下同)在郑州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房产,且未享受保障性住房的实物或货币化补贴保障,未承租公有住房和其他层级人才公寓。

  3.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均未因违反住房保障和人才安居相关规定而被纳入不良记录。

  今年配租3759套 预计明年是今年的2.5倍

  人才公寓配租申请速度再提速,据了解,此次人才公寓配租申请便捷,可做到当日办结。郑州市保障性住房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申请人通过“郑好办”APP进行实名申请,提交相关资料根据部门共享信息自动生成,审核人员对申请人提交的申报材料及时进行审核,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办结。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配租工作中共有申请、审核、公示、选房和入住五个环节,全部在线上进行,评分过程全程无人工参与,由系统评分,保证公平公正,“入选名单按照房源数量1∶1的比例自动生成,入选人员可按时通过‘郑好办’APP或市房屋租赁平台线上选房”。

  不同于市场性租房到租清人的粗暴方式,人才公寓房源均为市、区两级人民政府或政府下辖管理运营机构回购,符合条件租住房屋的申请人就是房源的现时主人,让申请人更有安全感和归属感。

  “申请人入围名单后,配租部门将通过短信的形式告知申请人选房时间。”该负责人提到,申请人应在系统分配的选房时间内,登录“郑好办”APP或市房屋租赁平台进行线上选房,建议入围申请人提前登录并查看房源信息,切勿错过选房时间,“如果在规定时间未能选房,选房次序将自动调整至该批次末尾,如果申请人连续两次弃选,就视为自动放弃申请资格”。

  据了解,2022年,郑州预计将分配5个项目,共计3759套(间)人才公寓,2023年预计将分配6个项目,房屋数量大约是今年的2.5倍左右,达到9688套(间)。

  人才公寓是否随时可以申请?

  人才公寓按照分批次、分项目对外开放申请的方式,不能随时申请,也不轮候。人才公寓项目达到配租条件后,由建设单位提出配租申请,申请通过后,由配租单位发布配租公告,公布配租时间等相关信息。配租时间启动后,“郑好办”APP和郑州市房屋租赁平台对外开放申请渠道,申请人可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申请。

  市、区两级人才公寓项目能不能同时申请?

  市、区两级人才公寓配租工作均通过郑州市房屋租赁平台进行,根据达到配租条件的时间不同,配租时间不同,申请人不能同时申请,如已承租市级人才公寓,不能再申请区级人才公寓,反之亦然。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