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裴春亮:做焦裕禄同志的“铁粉”

2022年08月17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裴春亮发言。张毅力摄

人民网开封8月17日电(张毅力)“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正是秉持着为民服务的信念,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带领着裴寨村的父老乡亲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路。8月15日,在“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启动仪式上,裴春亮作为发言代表心情十分激动,“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是焦裕禄同志的‘铁粉’。”

裴寨村地处太行山区的丘陵地带,土薄石厚、干旱少雨,曾是“省级贫困村”。从穷窝里爬出来的裴春亮,对穷苦有着深刻的体会,也更能体会到焦裕禄同志誓死也要改变兰考面貌的那份情怀和担当。

2005年,裴春亮带着父老乡亲的热切期盼,毅然返回家乡,带领裴寨村的党员群众盖房子、挖水井、修水库、建企业、做电商,终于兑现了“乡亲不富誓不休”的誓言,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致富梦。

裴寨村跨境电商中心。张毅力摄

如今,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裴寨村已经从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的省级贫困村,发展成为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远近闻名的新型农村社区,被确立为河南省第二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被中组部确定为“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现场教学点之一,先后获得省级卫生社区、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示范区、河南省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裴春亮说,一路走来,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一直都在激励、鼓舞、鞭策着他,所以,裴寨村把焦裕禄同志的雕像立在了村里的初心广场,焦裕禄同志的名言警句印刻在了裴寨村的文化石上,而裴春亮也更加坚定了一种信念:“对老百姓好,就是对党忠诚。”

“看到泡桐树,想起焦裕禄。”裴春亮说,来到兰考,他再次想起了焦裕禄同志说的那句话,“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继续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力量,始终以“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都不变”的昂扬斗志,抓好“五星支部”创建,抓好特色产业,引领太行山新乡段15万父老乡亲走好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路,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目前,裴寨村正在实施第四个“五年规划”,围绕乡村振兴“量身定制”了裴寨村10项目标任务:规划建设占地2000亩的裴寨乡村振兴产业园,打造从育苗、种植、采收到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红薯产业链;规划200亩的裴寨智慧农业示范园……去年以来,乡村振兴产业园、九月天薯品有限公司、电商大厦、智慧农业示范园等项目相继开工。

时光荏苒,精神永恒。前行路上,总有一种力量坚如磐石。在“焦桐”树下,裴春亮下定决心:向焦裕禄同志致敬,争当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赶考路上,能不能让乡亲们满意,事上见。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