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凝聚思想偉力 激發奮進力量——河南省扎實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側記

2022年12月26日08:07 | 來源:大河網-河南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金京藝 石可欣

  思想之旗領航向,砥礪奮進譜華章。

  從大別山下到黃河之濱,從豫西深山到豫東平原,從機關單位到企業車間,從高校課堂到“兩新”組織……冬日的中原大地,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處處涌動。

  根據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連日來,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在我省全方位、多形式、分層次開展。截至目前,全省累計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1.3萬余場,受眾人數超過510萬人次。

  一場場深入淺出的宣講闡釋,一次次生動鮮活的透徹解讀,一番番耐心細致的解答交流,引導著我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激發出的熱情和干勁,轉化為推進現代化河南建設的強大動力,錨定“兩個確保”、深入實施“十大戰略”,奮力開創現代化河南建設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河南力量。

  高位統籌 科學謀劃 掀起宣講熱潮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開展集中宣講活動,有利於營造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濃厚氛圍,有利於深化黨員干部群眾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領會,有利於推動黨的二十大各項決策部署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省委高度重視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工作。黨的二十大剛剛閉幕,就迅速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安排部署全省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省委十一屆四次全會審議通過《中共河南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的決定》,將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向縱深推進。

  省委書記樓陽生審定《關於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講的工作方案》,並帶頭到開封市蘭考縣、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地,向基層一線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省長王凱到三門峽市盧氏縣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身體力行示范指導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

  在省委主要領導同志帶動下,其他省級領導同志、河南出席黨的二十大的代表迅速行動,既做實干家,又做宣傳家,帶著問題去、迎著困難上、奔向基層去、走進課堂去,結合當地實際開展宣講,全力推動學習宣傳貫徹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11月6日,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鄭州舉行。報告會設置1個主會場、5個分會場,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實現省市縣三級1.4萬余人同步學習。

  11月9日,我省舉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動員會暨全省宣講骨干培訓班,落實黨中央和省委要求,動員部署我省宣講工作。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王戰營出席會議並講話。同時,省委宣傳部還以“集中學習、集中備課、觀摩示范”等方式,對全省近萬名基層宣講骨干開展線上專題培訓,確保實現全省理論宣講骨干培訓全覆蓋。

  為了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陽重要講話精神講深、講透、講精彩,我省在選派領導干部、專家學者、黨委講師團組成省委宣講團的同時,專門從基層一線黨的二十大代表、百姓宣講員、專家學者等群體中選拔骨干力量,組建省級百姓宣講團、宣講小分隊,全方位宣講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陽重要講話精神。宣講團成員反復研讀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細致准備宣講提綱,滿懷激情奔赴各地,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群眾,開展對象化、互動化、分眾化宣講,推動全省上下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各地黨委也紛紛參照省委宣講團的做法,選調當地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表達能力強的領導干部、理論工作者、基層宣講骨干等,組建宣講團,切實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

  創新形式 多元覆蓋 提升宣講實效

  “黨的二十大勝利開,精神振奮人心懷。夯實中國式現代化,農村要有大變化!”在洛陽市偃師區山化鎮,幾位年輕黨員組成的宣講隊和著快板錄制的小視頻“火”遍當地群眾的“朋友圈”。張大爺聽得津津有味:“這樣的宣傳形式,大家聽得懂、喜歡聽。”

  宣講,就是要當好特殊的“翻譯官”。宣講員以“小話題”反映“大主題”,用“小故事”說明“大道理”,講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了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傳”入千家萬戶,“播”到田間地頭,“走”進人們心坎,宣講團成員立足實際、守正創新,策劃打造了一批接地氣、能落實、可操作的抓手載體。

  在機關宣講,重在一個“率”字﹔到企業宣講,重在一個“干”字﹔進軍營宣講,重在一個“強”字﹔入學校宣講,重在一個“引”字﹔到城鄉社區宣講,重在一個“親”字﹔為“兩新”組織宣講,重在一個“實”字﹔進網絡宣講,重在一個“融”字……創新分眾化、廣覆蓋的宣講方式,因地因人制宜,讓宣講既有高度,更有溫度。

  在漯河,市縣兩級駐村第一書記深入農戶家中和田間地頭開展宣講﹔在新鄉,百姓宣講員深入社區樓院開展“小院課堂”宣講活動200余場﹔在南陽,全國勞動模范、優秀民營企業家和企業高級政工師組建“企業宣講小分隊”,直奔車間班組和生產一線……有上百人的大講堂,也有幾個人的小方桌,宣講形式不斷豐富,在面對面、心貼心的交流互動中,老百姓聽得懂、聽得進、記得牢。

  把省委宣講團、省級百姓宣講團、宣講小分隊在各地開展宣講時的精彩片段剪輯成短視頻,在104個縣級融媒體中心進行二次傳播﹔面向全省高校開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網絡思政課宣講短視頻征集活動﹔精選51部優秀宣講微視頻在“學習強國”河南學習平台、“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信息網”、“豫教思語”微信公眾號集中推出,全網觀看量超過686.4萬次……新媒體平台也是宣講的重要陣地,我省通過不斷拓展宣講載體,將理論宣講和思想傳播融入新聞宣傳、文藝創作、文化活動、精神文明建設之中,全網跟進,形成權威傳播矩陣。

  通過多方聯動、多渠道傳播,宣講“活”起來、“鮮”起來、“潮”起來了,把“黨的好聲音”傳播到群眾身邊。

  聚焦青年 注重實效 凝聚奮進力量

  黨代表肩負著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責任。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宣部“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周榮方在北京參會時,就在思考如何將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新觀點、新論斷、新思想,精准地傳達給每一位學生。從北京返校后,她第一時間策劃了“行走的思政課——走進你的故事”。

  青年強,則國家強。黨的二十大報告對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向廣大青年群體講清講透黨的二十大精神,也是宣講的重點任務。

  鶴壁市山城區“青言青語”新時代理論宣講團,以青年的視角講好黨的故事,讓黨的創新理論“聲”入人心﹔洛陽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教授王蕾拍攝制作了《我們這十年》《黨的二十大報告的特色》等短視頻,以青年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和身邊的事例,把黨的創新理論講到了學生的心坎兒裡。

  “時代賦予我們跑道,黨為我們吹響了號角,作為一名青年黨員和鄉村振興志願者,我將在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基層崗位上貢獻自己的青春力量。”濮陽縣鄉村振興計劃志願者李雨桐說。

  “作為朝氣蓬勃的青少年,我要奮力拼搏、勇於追夢、力爭有為。”新縣第二高級中學學生楊柳表示。

  生動的宣講,猶如春風化雨,“零距離”的互動交流,讓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堅定信心、凝聚力量、踔厲前行。

  聽完宣講報告,焦作市山陽區百間房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郭芸帆的筆記本上記得密密麻麻,“我要堅持不懈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用心用情做好每件民生實事,讓轄區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靈寶市城關鎮長樂社區黨總支書記、主任張賽賽表示,作為一名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要帶領全體黨員干部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通過“網格化管理”“親情化服務”“高效化辦結”,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做好社區工作。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動宣講與積極學習同頻共振,正激勵著廣大中原兒女埋頭苦干、奮勇爭先,確保高質量建設現代化河南、確保高水平實現現代化河南,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責編:辛靜、黃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