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鄭州市金水區:疫情防控有條不紊進行

2022年11月21日16:55 |
小字號

物流、糧食保供不能停,水電氣暖線路不能斷,環衛垃圾廢物必須清,醫護救治生命得延續……為鞏固擴大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金水區全面提升黨建引領下的疫情群防群控科學化水平,以推進“三起來”專項活動為主線,突出以上率下、駐點包保,分類管理、精准施策,各個樓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正有條不紊地進行。

1.8萬余名省市區“雙報到”黨員

“中藥還是熱的,先每人送兩袋,艾條每人兩根……”11月18日15時,在大橋社區一個樓院門口,愛心人士送來中藥、水果、方便面、牛奶等物資,用於重點樓棟、重點人群的服務保障,希望在關鍵時刻,能夠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全市調度會后,金水區按照市委部署,迅即召開全區疫情防控清零攻堅動員會,以“縣級領導分包單元、區直單位全員下沉、工作人員全天在崗”為原則,嚴格落實“帳篷扎到封控樓棟單元”要求,由縣處級及部分科級領導帶隊,成立工作專班,24小時駐點分包封控單元,並隨風險點位變動動態調整,切實與基層干部融為一體、干在一線,疫情不滅不收兵。

目前,市、區105名縣處級領導干部、112名區直科級干部駐點坐鎮全區167個封控單元,組織開展核酸採樣、樓道消殺、垃圾清運、物資保供等各項防疫工作,形成了示范效應,帶動全區1.8萬余名省市區“雙報到”黨員、志願者在防控一線激情奉獻。

“敲門行動”和上門服務常態化

“封控單元中有個家庭的8歲孩子生病了,家裡沒有藥品,父親在外著急卻無法回去照顧,求助到街道和社區,我們馬上安排人員與女孩的父親及時聯系了解家裡實際情況,並第一時間將藥品等物資送去家裡”南陽新村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趙永剛說。

金水區充分發揮防疫一線小區(樓院)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以“三起來”活動為依托推動黨員干部扎根在最前沿、戰斗在第一線。先后對8834名黨員編崗定責並及時公示,推動樓院值守員、物資保供員等“六員”小組全域覆蓋,進一步壯大了服務保障力量。

在南陽新村街道辦事處轄區,街道辦事處設立了緩沖區域,辦事處負責外圍,志願者負責轉運,來往物資通過標注、記號,進行消殺后再進入,盡可能的讓社會人員與封控小區或樓院不產生交叉接觸。

金水區依托“6+N”工作隊,在重點小區、樓院組建黨員先鋒隊、志願者服務隊426個,常態化開展“敲門行動”和上門服務,及時解決了596名隔離群眾的實際困難,對13682名居家隔離人員認真落實“三個一”行動,每天發布一條防控提示、撥打一次問候電話、提供一次代辦代購,積極做好孕產婦、老人、急危重症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個性化服務保障。

累計督導、整改問題358個

為激發全區上下共抗疫情的強大正能量,金水區聚焦先進典型立標杆,圍繞重點問題抓整改。

一方面,全區深入一線督導,建立問題督導、閉環銷號等機制,抽調精干力量組建13個督導組,對全區封控區域、重點樓院黨組織建立、六大員分工、防控措施落實、“三起來”專項活動開展等情況進行明察暗訪,及時查漏補缺,規范提升。截至目前,金水區累計督導、整改問題358個。

另一方面,該區加強宣傳引導,充分運用“兩微一端”進行宣傳報道,依托“金水紅色家園”公眾號開設“踐行‘三起來’一線黨旗紅”專欄,通過制作傳播暖視頻、好做法等方式,在疫情防控戰場前沿動態掌握、選樹宣傳先進典型。同時,及時更新防疫政策,做好注意事項提醒,用心用情帶動群眾共同守護健康安全家園。(來源:鄭州金水區委宣傳部 董湘芸 王翠 常程)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