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高質量推進現代化河南建設(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馬健
2022年11月16日08:05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質量推進現代化河南建設(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這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我們要深刻理解高質量發展的內涵要求,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錨定“兩個確保”,實施“十大戰略”,不斷開創現代化河南建設新局面。

  高質量發展的內涵要求

  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至上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立場。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精辟論斷,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高質量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廣泛調動全社會積極性能動性,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為老百姓創造高品質生活,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必須依靠創新驅動。黨的二十大報告將教育科技人才單獨成章、一體部署,進一步凸顯了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戰略核心地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加速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體系。我們必須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這個“第一戰略”,走好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華山一條路”。

  必須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適應我國發展新階段要求、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這對每個地方來說都是一次機遇性、競爭性、重塑性的變革。我們要牢牢把握這個戰略機遇,充分發揮1億左右人口、2200多萬中等收入群體的大規模市場優勢和產業體系完備優勢,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供給質量效率和需求適配性,推動經濟循環暢通和要素資源匯聚,增強經濟活力和競爭力,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必須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統籌發展和安全,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實現與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二者相輔相成、互促共進、不可偏廢。面對全球政治經濟環境的重大變化和風高浪急的各類風險挑戰,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統籌好發展與安全“兩件大事”,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努力實現發展和安全的動態平衡。

  建設現代化河南的路徑選擇

  激活第一動力,加快提升科技創新實力。把創新擺在發展的邏輯起點、現代化建設的核心位置,全力建設國家創新高地。主動融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完善省實驗室體系,深入推進省科學院與中原科技城、國家技術轉移鄭州中心融合發展,深化科技體制和評價體系改革,提升創新平台體系整體效能。持續優化高校學院、學科、專業布局,加快“雙一流”大學和優勢學科建設提質進位,加強“第二梯隊”建設。以產業升級需求為導向,集中力量實施一批重大科技項目。健全創新型企業梯次培育機制,持續深化企業研發活動全覆蓋,培育一批科技型骨干企業。加快推廣“智慧島”標准化建設,壯大天使風投創投基金群。實施“中原英才計劃”等工程,完善柔性引才機制,打造全國重要人才中心。

  扭住戰略基點,培育形成強大內需市場。充分發揮我省規模市場資源優勢,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實施“四個拉動”,強化“項目為王”,滾動開展“三個一批”活動,深入實施穩投資項目攻堅行動,加強項目儲備和前期工作,拓展投融資渠道,加快推進先進制造、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領域重點項目建設,持續擴大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促進重點領域消費加快恢復,落實擴大汽車消費政策措施,鼓勵開展綠色建材、綠色智能家電下鄉和以舊換新,大力發展服務消費。促進線上線下消費深度融合,培育壯大智慧零售、智慧旅游等新業態新模式,推動新型消費向農村延伸。

  瞄准主攻方向,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深入實施優勢再造、換道領跑、數字化轉型等戰略,推動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要素鏈、制度鏈“五鏈”耦合,以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為主攻方向,加快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建設制造強省。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鞏固提升優勢產業,積極培育新的增長引擎,打造一批優勢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積極開辟量子信息、氫能與儲能等未來產業新賽道,爭創國家未來產業先導示范區。大力發展高品質多樣化生活服務業和物流保險、工業設計、金融科技等生產性服務業,推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適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建設數字強省。

  優化動力系統,打造區域經濟發展增長極。緊抓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區域重大戰略機遇,以更大力度爭取重大產業項目、科技基礎設施等在河南布局。深入實施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按照“國家隊”標准,推動鄭州國家中心城市提質進位,加快推進“1+8”鄭州都市圈融合發展,推動洛陽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邁向萬億級,打造南陽副中心城市豫南區域發展增長極。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建設縣城城鎮化示范縣和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

  用好關鍵一招,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深入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戰略。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圍繞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領域,分類施策提高要素配置效率,積極推動鄭州市申創國家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全面推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實行“極簡審批”模式。高標准開展營商環境系統性改革。接續做好開發區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實施制度型開放戰略,加快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推動“空陸網海”四條絲綢之路協同並進,提升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開放能級,打造制度型開放創新“中原特區”,創建鄭州RCEP高水平開放合作示范區,優化提升全省口岸布局。

  把握內在要求,加快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深入實施綠色低碳轉型戰略。推進美麗河南建設,實施產業結構升級、環境質量改善、綠色生活創建等重大工程。實施全面節約戰略,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推動各類資源節約集約循環利用。培育壯大節能環保產業,大力推廣綠色低碳技術。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為引領,縱深推進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建設。推動重點行業領域節能降碳改造,大力發展綠色能源,加快構建新型能源體系,推動能源清潔低碳高效利用,堅決遏制“兩高一低”項目盲目發展。

  堅持人民至上,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壯”,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深入推進“人人持証、技能河南”建設,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多措並舉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推動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大力發展高水平專業化職業教育。積極創建國家中醫類、綜合類醫學中心,加快提升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水平,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快中醫藥振興發展。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推進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大力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構建國家級博物館群落,講好“老家河南”故事。

(責編:霍亞平、楊曉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