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厚植深耕 建業助力中原文化名片熠熠生輝

2022年11月09日17:16 |
小字號

旋轉、升高、飛行、滑翔,吊環舞者化作空中精靈飄逸騰飛,空中大飛人以極限絕技上演高空驚魂,極限飛車驚心演繹速度與激情……11月8日,第五屆中國雜技藝術節在河南省濮陽市開幕。開幕儀式后,廣州雜技團帶來《化蝶》劇目展演,雜技、舞蹈、戲劇完美結合,多元演繹“梁祝”愛情故事,美輪美奐的舞美、技驚四座的演出,直擊心靈、震撼無比。本屆雜技藝術節將持續至11月13日,期間一場又一場驚心動魄的演出將聯袂上演。各場表演勢必運用現代的聲、光、電制作技術和高新科技材料制作的舞台道具,打破表演形式的分界,加入前沿時尚的元素,使音樂、舞蹈、體育、特技、魔術、雜技等相互交融在一起,實現“驚、險、技、藝、美”的完美結合。這場家門口的文化盛事,再次將世人的目光聚焦在濮陽乃至河南。

濮陽市是享譽中外的“中國雜技之鄉”,該市雜技文化起源於春秋、興盛於明清,於2007年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近年來,雜技已成為濮陽市、河南省走向世界的亮麗文化名片,雜技項目被列入“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產業國家合作重點項目。河南省雜技集團打造的精品劇目《水秀》更是享譽海內外,可以說是中國雜技界的一顆璀璨明珠。2020年3月,《水秀》黃河版在美國密蘇裡州布蘭森市大劇院演出,用西方人看得見、讀得懂的形式,講好中國故事,展示黃河文化的美與力量,現場好評如潮。

曾被視作街頭雜耍的雜技,如今已成為見証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載體。這背后,是無數孜孜不倦的文旅人對雜技文化的保護、傳承與光大。這其中,就有河南建業集團的身影:從在濮陽東北庄建成以雜技文化為特色的建業大集古鎮,到承辦2018中國濮陽國際雜技藝術節、連續協辦兩屆“中國雜技藝術節”,到注資河南省雜技集團並持股50%,再到“雜技嘉年華”落地建業商場、電影小鎮等更多市民家門口、原創“我家住在黃河邊”大型黃河雜技秀在鄭州上演……建業集團一直在為雜技藝術搭建更大的舞台,用實際行動助推河南雜技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據建業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建業還將把雜技與建業綠色基地結合起來,在全省范圍內完成“東西南北中”布局,將雜技這一中原傳統藝術不斷發揚光大。據悉,建業綠色基地是建業通過綠色現代農業研發與生產、綠色農產品示范種植與供給、休閑觀光農業與鄉村建設,為鄉村振興融合打造的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園區集合了“中原美食、田園風光、特色農產品、民俗藝術體驗”等多種業態,滿足游客“吃、住、玩、游、購、娛”等多種旅游需求,累計接待游客1200萬人次。自2012年始,建業已於許昌鄢陵、鶴壁、周口、洛陽伊川四地建設並運營四家綠色基地,同時南陽綠色基地正在規劃和建設之中。雜技+綠色基地的發展路子,依托綠色基地的布局優勢、空間優勢、業態優勢、客流優勢,無疑是給后疫情時代河南雜技的發展、生存提供了新方向和有力支持。

深挖文化內涵塑造河南新品牌

建業對傳統文化的傳承並不止步於濮陽,也不止步於雜技。作為發軔於中原、成長於中原、深耕於中原的本土企業,建業集團以“綠葉對根的情意”,用一座座文旅小鎮、一個個文化工程,傳承黃河文化,承載黃河精神,講述黃河故事,將中原的美食、建筑、戲曲、雜技、國學等文化符號推向世界,在助推河南文旅產業振興的道路上,建業集團從未停下腳步。

作為中華文明發源地之一,河南文化“家底”豐厚。“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兩腳一踩就是秦磚漢瓦。”然而卻長期面臨“有說頭,沒看頭”的尷尬境地。如何破局,讓文化遺產“活”起來?堅定文化自信,“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成為題中之義。建業集團深耕細作,用創新表達“活化”歷史資源,解碼文化寶藏。

深秋時節,走進“隻有河南•戲劇幻城”景區,百畝黃土地扑入眼帘。紅彤彤的高粱,金燦燦的小麥,這是黃河岸邊最浪漫的收獲,也是中華文脈生生不息的象征。將河南3000年的歷史搬上舞台,以厚重的中原文化為題材、以沉浸式戲劇藝術為手法、以獨特的東方建筑為載體,向世界講述河南故事的“隻有河南•戲劇幻城”,不僅是建業集團重磅打造的弘揚黃河文明的文化殿堂,更是深受廣大游客喜歡的新晉網紅打卡地。

作為河南文旅融合的“新標杆”,“隻有河南•戲劇幻城”的成功並非一日之功。這背后,是無數建業人嘔心瀝血,用60億元和1334天的建設一點一滴換來的。依靠創新表達,“隻有河南•戲劇幻城”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變得“有說頭,更有看頭”。自2021年6月5日首演以來,雖因疫情先后幾次閉園,但依然擋不住來自全國235個城市觀眾的熱情。截至目前,總觀劇人數突破500萬人次,其中三分之一游客為觀劇專程來河南,成為“行走河南,讀懂中國”的重要窗口。在建業文化旅游項目方陣中,“隻有河南•戲劇幻城”僅是一個杰出的代表。

泛舟開封御河,古色古香、精致典雅的景色令人流連忘返。御河是建業十余年前扛起開封市宋都古城復興工程大旗后參與修葺的。這條長達1.9公裡的大宋御河替代了原先破敗的棚戶區,成為了開封市民休閑好去處,也作為流動的《清明上河圖》,傳承了千年古都的“宋文化”“水文化”,讓開封水系盡顯獨有魅力。坐落在御河一側的七盛角是建業專為開封打造的民俗文化街區,裡面的非遺文化館由建業傾心打造並精心運營,是對開封及河南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挖掘、傳承和展示的基地,更是擦亮古城開封的一張獨特文化名片。

在許昌,建業鈞瓷小鎮——神垕天地,歷經拆遷5年、金代古窯發掘3年、鈞瓷古窯博物館建設3年……用匠心重塑鈞瓷中的匠心,傳承千年不熄的窯火,把祖祖輩輩留下來的手藝發揚光大。

在全省已經建成14家建業大食堂,累計發掘280余種河南名吃、小吃,推廣10大類、30余種非遺曲藝和手工技藝,其中12個進入國家級非遺名錄、38個進入省級非遺名錄。

從建業東京夢華這一城市整體復興工程,到建業電影小鎮、濮陽建業大集古鎮、鹿邑明道城、蘭考紅天地中原文化小鎮……再到為弘揚中華傳統美食文化,挖掘、保護並傳承中原傳統名吃、小吃而建立的建業大食堂……建業穿珠成鏈,用一個個文化工程、一個個文化小鎮,讓塵封在土中、記載在書中、懸挂在畫中、流傳在口中的中原文化以更潮、更炫、更可親可近的方式回歸。中原文化、黃河文化在建業集團的手中從“活”起來,再到“火”起來。

立足文化大省打造文旅“心”服務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讓大家倍感振奮,更加堅定了我們把文化產業項目做大做強的信心。作為河南文旅人,必須肩負起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任,立足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黃河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建業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30年深耕中原,建業在挖掘、保護、光大中原文化、黃河文化方面不斷付諸巨大努力。建業集團董事長胡葆森曾表示,從事文旅事業要有“三心兩力”,有真心、有信心、有耐心,有經濟實力、有全球資源整合能力。以“隻有河南•戲劇幻城”舉例,該項目投資近60億元,刷新中國單體文化項目投資紀錄,一定是有經濟實力的企業才能做。“全球資源整合能力”同樣重要。這樣一個非同常規體量的作品,幕后是上千人的導演和創作團隊、技術團隊、運營管理團隊,匯集了來自全球的創新高手,使用了全世界最先進的聲光電技術,沒有資源整合能力是很難想象的。建業,就是要用一個個高質量的文旅作品,向母親河黃河致敬,為文化河南加冕。

沿著胡葆森董事長的初心,建業集團將篤定前行,堅定文化自信,將文化創新創造活力融入城市建設中,把富有魅力的中原傳統文化、中原現代文化傳播開來,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來源:建業集團呂翔)

(責編:霍亞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