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鄭州:正有序解封 對一刀切防控嚴肅整改

2022年11月06日21:16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肖懿木攝

人民網鄭州11月6日電(肖懿木)11月6日晚,本網從“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四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目前鄭州主城區(市內八區)正在有序解封。近3天,除中原區外,其他各區初篩陽管均已實現“日清日結”,追陽完成率達到100%。

發布會上,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李慧芳通報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進展情況。11月3日,鄭州新增確診病例21例、無症狀感染者136例﹔4日,全市新增確診病例9例、無症狀感染者105例﹔5日,全市新增確診病例15例、無症狀感染者168例。目前。新增病例主要集中在重點區域中的風險人群,所有在院患者病情平穩。

李慧芳表示,本輪疫情鄭州以快速“追陽”為牽引,建立完善追陽數據平台,建全“採樣—檢測—初篩陽管—解碼—落地採樣—送檢—陽性確診”全流程全鏈條追陽數據防線。緊盯農貿市場、快遞跑腿等15類高風險重點人群,每日進行“7+9”“抗原+核酸”檢測,即:每天早上7點前完成一次抗原檢測、9點前完成核酸檢測並立即送機檢測。“近3天,除中原區外,其他各區初篩陽管均已實現‘日清日結’,追陽完成率達到100%。”

李慧芳介紹,結合現階段疫情防控形勢,鄭州市按照“放中管、動中清”和“防得住、放得開”工作要求,將管控區域細化為高風險區和風險單元、中風險區和風險小區、防外溢臨時管控區三大類,將風險區域進一步精准到社區、到小區、到樓棟,明確新增感染者小於2例且在同一單元的小區,僅對該單元進行封控管理,不因個別疫情燃點無差別封控整個小區,盡可能管住極少數、放開大多數。

隨著疫情變化、流調情況及時動態調整,目前主城區(市內八區)正在有序解封,11月6日的解封小區比5日增加41個。“總體上看,大多數區域能夠做到‘應解盡解’,但仍有少數小區執行政策一刀切、簡單化,比如個別防外溢臨時管控區內的無疫小區依然執行不進不出防控措施。對此,市督查組已要求立行整改,對整改不到位的將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李慧芳說。

鄭州市作為國家中心城市、人口大市和交通樞紐,始終面臨著外部疫情輸入和本土疫情擴散的雙重風險。李慧芳表示,前期受多重不利因素疊加影響,導致鄭州本輪疫情成為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波及范圍最廣、涉及人數最多、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疫情。下一步,按照國家和省防控方案要求,鄭州市將通過改建公租房、征用人才公寓、與酒店簽訂協議等方式,充足儲備隔離房間﹔通過新建、改造、征用等方式,擴充醫療救治床位,在滿足本輪疫情需求的基礎上,積極應對今冬明春可能出現的大規模疫情。“鄭州將全面加強對集中隔離點、定點醫院的管理,中藥全過程參與,並及時開展心理疏導,努力提升服務保障能力,盡可能滿足個性化需求。”

據悉,目前鄭州市啟動生活必需品保障應急預案,儲備企業已足額完成儲備計劃,各大商超貨源充足、價格穩定,全市市場庫存總量近43萬噸。

(責編:霍亞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丨東岳老楊脫貧記
  • 第九屆“博博會”落幕
  • 千裡援瓊 同心戰“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