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第五届河南(郑州)国际农业现代博览会开幕,辣椒成了大会的“主角”

将辣椒打造成河南农业新名片

郭爽爽
2022年09月16日08:31 | 来源:河南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将辣椒打造成河南农业新名片

  辣椒大鼎、辣椒论坛、辣椒展馆、辣椒院士、辣椒科学家、辣椒联盟……9月15日举办的第五届河南(郑州)国际农业现代博览会上,辣椒唱起了主角。

  提起河南农业,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小麦、是粮食,那辣椒凭何站上了今年农博会的C位?在辣椒“江湖”,贵州、湖南、川渝辣椒长期占据绝对“主角”。但河南辣椒种植面积300多万亩,仅次于贵州,远超川湘渝,而且,在“中国十大名椒”的评选中,河南独占两席。这样一看,无论是品质还是产销量,河南辣椒都已经进入第一梯队。打造辣椒品牌,在全国真正叫响“河南辣”,河南已经等不了了。

  本次活动应运而生,由河南日报社、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商务厅主办,大河报(大河传媒有限公司)、郑州汇卓展览有限公司承办。而本届农博会的重磅活动“首届中国(郑州)数字辣椒产业发展论坛”由临颍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据了解,作为河南著名的辣椒产业大县,临颍全县辣椒种植面积44.3万亩,年产量13.7万吨,种植户亩均增收3000多元,并且,开创了全新的辣椒种植模式。

  临颍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持续推进辣椒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全程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种植、智能化管理等措施,临颍每亩仅劳动力成本一项可节约开支60%以上,1人可管理500亩农田。

  今年的农博会围绕河南辣椒产业展,从选种、育苗、种植、色选、分级、运输、金融、保险等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全仿真模拟展示,让观众实景体验河南辣椒产业的“种、管、收、加、储、销、服”七大产业核心环节,享受沉浸式数字农业产业模拟。

  活动中的首届中国(郑州)数字辣椒产业发展论坛,邀请了多位国家级嘉宾,他们以视频专访或亲临现场的形式和大家见面,探讨数字辣椒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同时,还举行了临颍辣椒品牌发布仪式,要将临颍打造成“中国数字辣椒之都”。

  此外,本届农博会现场还将举办“第一届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峰会”,紧跟行业发展动向;举办“首届豫产优品推介会暨全国网红主播直播大会”,在河南优质农产品和全国网红主播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

  本届农博会将一直持续到9月17日(本周六),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到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免费观展。

(责编:霍亚平、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