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火红辣椒 红火日子

2021年12月17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14日,在宝丰县闹店镇李官营村,一束束色泽红润的辣椒铺满田间,村民们坐在板凳上正忙着采收。一掐、一攥、一投之间,一颗颗辣椒被摘入袋中,火红辣椒和村民的笑脸相得益彰,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丰收景象。

“我今年种了78亩辣椒,按现在每斤9元的销售价格计算,一亩地能卖5000元左右,今年能收入30多万,这些年种辣椒效益好、有奔头,明年我家还要继续种辣椒。”该村种植大户王延兵向笔者介绍。

1978年出生的王延兵,曾在东莞打工20年,做过研发干过电控,2015年回乡尝试种植农作物,唯独钟爱辣椒种植,从最初的12亩地发展到如今的78亩,谈起返乡创业,小王深有感触:“回乡发展种植业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还照顾了父母,更不用在外地奔波,今天看来,这条路走对了!”不仅如此,看到儿子成功后,一直种植传统农作物的老父亲也开始学习种植辣椒,今年在儿子的带领下种植了30亩辣椒,收益可观。在闹店,还有许多像他们这样的“父子兵”“兄弟兵”,李官营王军民、王小佳父子俩以及火神庙席耀辉、席耀垒兄弟俩,每人流转土地100余亩种植特色农作物。他们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刻画出一个个奋斗者的模样,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近年来,闹店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土地、气候等优势,创新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带动全镇种植辣椒4000余亩,产出的辣椒色鲜肉厚品质好,不少外出务工的群众选择返乡发展农业,不仅自己日子过的红火了,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在闲暇之余就近打工,实现了产业发展、土地流转、就近务工等多重收益,闹店镇辣椒产业驶入产业振兴“快车道”。

“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辣椒种植推广力度,预留辣椒种植面积近5000亩。”闹店镇党委书记杜俊锋介绍,下一步将继续通过产业奖补,引导农民种植辣椒增收,同时推广辣椒酱深加工,提升附加值,达到集种椒繁育、技术服务、储藏保鲜、产品加工、商品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走出一条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关梦圆 郭培娟)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